2024年7月22日 星期一

攝影家的修業(日本 荒木經惟 李明宗)

 翻閱日本攝影家荒木經惟的《攝影告白》,內文每篇都很簡短,走筆淺白又帶嘻笑,但透露出生之歡與死之哀的淡淡憂傷,我覺得很詩情,也深受觸動。


其中[攝影家修業]一文,我特別有同感,因為最近內心正糾結著是否要攝影?攝影的動機為何?攝影需要感情投入嗎?還是純粹攝錄技術呢?等等問題。而荒木經惟竟然以拍攝父親與母親的遺照,悟出攝影的[構圖]與[角度],照片會透露攝影者的感情喔。由其母親的死,讓他理解攝影的角度就是[愛的角度]。


確實如此,如今我深深覺得,如果欠缺感情就沒有動機,遑論攝影的熱情,即使到了現場 ,如果對拍攝對象不感興趣,即使勉強拿起手機,也茫然不知如何[構圖]與[角色],在此情況下拍不好的,即使唬得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


該文短短5頁,我翻拍下來,其中我非常認同者就劃線兼打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