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白隱慧鶴禪師(Hakuin Ekaku はくいんえかく,1685-1768)


白隠慧鶴筆『達磨図』。「直指人心(じきしにんしん)、見性成佛(けんしょうじょうぶつ)」とある











白隠
1686年1月19日 - 1769年1月18日
円窓内自画像 永青文庫蔵 明和元年(1764年)白隠80歳の自画像
諡号神機独妙禅師
正宗国師
生地駿河国
没地駿河国原(現在の沼津市原)
宗派臨済宗
道鏡慧端
著作夜船閑話
坐禅和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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白隱慧鶴
宗派臨濟宗
著作夜船閑話
坐禪和讃
白隱慧鶴禪師(日語はくいんえかく,1685年12月25日-1768年12月11日),俗名長澤 岩次郎,生於日本駿河國原宿(今靜岡縣沼津市),江戶時期臨濟宗著名禪師,中興臨濟宗,開創白隱禪一派。曾婉拒代表最高榮譽之「紫衣」,而穿著平實之黑色袈裟終其一生[1]後櫻町天皇加諡為神機獨妙禪師。19世紀,明治天皇追封為正宗國師[1]

生平[編輯]

生於長澤家,幼名岩次郎,為家中三男。七歲時,在天台宗寺院聽聞佛法,發起菩提心。15歲時,在松蔭寺單嶺祖傳門下出家,在日本各處行腳。1703年(元祿16年),因為閱讀了雲棲袾宏的《禪關策進》,心向禪宗,開始精進禪修。1708年(寶永五年),二十四歲時,在飯山的正受老人(道鏡慧端)門下修行八個月,有多次開悟的體驗。
26歲,因為過度精進於禪修,晝夜不停,身心出現問題,罹患許多疾病。前往京都,拜訪居住在白川山中岩穴的白幽子,學習內觀,修行三年後,眾病皆得痊癒,遂得徹悟[2]
他駐錫於駿河原之松蔭寺,1763年(寶曆13年)在三島創建了龍澤寺。他經常至日本各地講學,傳授禪法,對當時日本禪宗有很大的影響力。
1768年,白隱禪師圓寂在日本松蔭寺。

修行風格及影響[編輯]

白隱禪師擅長書畫,有許多作品傳世。
創造了「隻手之聲」的公案。為日本禪宗公案的創始者,至今仍享有盛譽。被譽為五百年不出之一代禪宗大師。「悟後之修行」是他特別強調而落實在生活之中。因此雖為臨濟正宗法統,卻也擁有「在家禪」、「民眾禪」之美譽[1]
亦重視現世利益之修行,據稱以〈軟酥法〉與〈內觀秘法〉救人無數[1]

著作[編輯]

著有《夜船閑話》、《坐禪和讚》等。後人收集他的著作,編成《白隱禪師法語全集》。
另有《延命十句觀音經靈驗記》一書,相傳為白隱禪師所著[1]

主要な著作[編集]

漢文で書かれた禅の専門書[編集]

  • 『槐安国語』(かいあんこくご) 五巻
  • 『荊叢毒蘂』(けいそうどくずい) 九巻
  • 『寒山詩闡堤記聞』(かんざんしせんだいきもん) 三巻
  • 『息耕録開演普説』(そくこうろくかいえんふせつ)
  • 『宝鑑貽照』(ほうかんたいしょう)
  • 『毒語心経』(どくごしんきょう)
  • 『寒林貽宝』(かんりんたいほう)

漢文口調の文語体のもの[編集]

  • 『夜船閑話』(やせんかんな) 二巻[7]
  • 『遠羅天釜』(おらてがま) 五篇
  • 『壁生草』(いつまでぐさ) 二巻
  • 『八重葎』(やえむぐら) 二巻
  • 『藪柑子』(やぶこうじ)
  • 『辺鄙以知吾』(へびいちご)
  • 『於仁安佐美』(おにあざみ)

仮名文字や、歌物語風の法話・小唄[編集]

  • 坐禅和讃』(ざぜんわさん)
  • 『子守唄』
  • 『おたふ女郎粉引歌』
  • 『大道ちょぼくれ』
  • 『草取歌』
  • 『御代の腹鼓』(みよのはらつづみ)
  • 『謎謎』

注釋[編輯]

  1. 移至:1.0 1.1 1.2 1.3 1.4 洪寬可. 《寬心集》. 臺北市: 原古心靈文化事業. 1999年11月. ISBN 957-98567-6-1.
  2. 移至^ 《白隱禪師法語集》:「徐徐歸來時,潛修內觀,才未滿三年,從前之眾病,不用藥餌,不假針灸,任運除遣。不只治病,從前精進惕勵修行亦不得其底之難信、難悟、難入底之一著子,透根徹底,透得而得大歡喜。大者六七次,其餘小悟,怡悅、忘舞者不知其數。始知妙喜〈大慧宗杲〉所謂:『大悟十八次,小悟無數』,實不欺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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