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ARTstor與台灣多樣性知識網功能比較

藝饗世界-ARTstor與台灣多樣性知識網功能比較

文/高朗軒、徐千禾

如果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美術館、博物館的藏品匯聚在一個資料庫,從美國大都會美術館的當代藝術作品到中國沙漠的敦煌石窟,都可以在平台上瀏覽、檢索與編輯,世界的珍藏盡收眼底…甚 至可以下載到個人電腦裡儲存。在台灣,這是進行數位典藏工作人員心中的夢想與藍圖,但是在美國,美崙基金會在過去幾年開發了ARTstor線上資料庫系 統,結合數位科技與藝術人文,正朝向這個目標不斷前進。Myka Carroll來自美國紐約,擔任ARTstor拓展海外業務的公關經理,所學橫跨圖書資訊、歷史人文,並曾出版相關書籍,運用其資訊與圖書的專業,旅行 世界各地介紹ARTstor資料庫。她在2009年5月來到台北,透過「藝享新視紀:數位藝術的合作典藏」座談會分享ARTstor資料庫博大精深、縱觀 古今的藏品內容。

ARTstor簡介

ARTstor是一個非營利的數位典藏資料庫,由美國的美崙基金會於2004年正式推出,為了回應使用者與社群需求,建置了一系列瀏覽、展示與管理影像的工具,世界上有來自30個國家超過1135個學術與非營利機構共同參與,主要運用在學術研究、教育與學習等領域。

點進ARTstor,大幅的藝術作品躍然而現,「影像─為了學術與教育」開宗明義地告知資料庫的精神與主旨,首頁的設計大方而優雅,像是走進美術館,洋溢濃厚的藝術與人文氛圍。

博大精深、綜觀古今的資料庫

在過去五年內,ARTstor資料庫收錄了近百萬筆跨時代、跨文化、跨領域的藝術典藏影像檔案,內容涵蓋畫作、雕刻、器具、建築、手稿、樂譜、地 圖、文物與裝置藝術,透過眾多合作典藏機構的貢獻與分享,在平台上跨學科地提供博物館典藏、亞洲典藏、歐洲藝術、拉丁美洲與中南非文化、當代藝術、建築、 攝影、紀念物…等主題研究,並且積極強化圖檔的品質與各種3D、虛擬實境技術的應用,不僅呈現藝術品最細緻的一面,與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研發的 QTVR(Quick Time Virtual Reality)更進一步地呈現建築物的內部空間,提供各種拉近、拉遠、360度環繞…等功能。目前在資料庫中約有1200筆,主要應用在建築物上,讓使 用者在網路上身歷其境,甚至看到建築物在日常生活中無法窺見的一面,拓展使用者的日常視覺經驗。

從使用者需求出發的功能與介面

為了回應使用者與專業社群需求,ARTstor資料庫查詢與檢索的功能回歸到人性化與直覺操作的設計,除了最基本的檢索與查詢功能外,使用者可以簡 單地以滑鼠操作圖片的放大、縮小、拖曳…等功能,並且透過篩選、排序等方式組合搜尋結果,每一件圖片下方,提供了額外兩個功能選項,按一下便可顯示其他收 錄的複製與攝影作品,或者列出與主題相關的其他資料。

Andy Warhol – Campbells Soup Cans (1961-2)

進入圖片檢視視窗,ARTstor所提供的圖片品質與細膩度著實讓人驚艷,以安迪沃荷 (Andy Warhol)的Campbells Soup Cans畫作為例,在瀏覽器上將作品檢視放到100%視窗,螢幕上僅能顯現藏品約1/12的範圍,可以看到畫作上清楚的細節,雖然在檢視圖片細節時無法同 時看到藏品的全貌,但這樣的解析度確實不輸觀看畫作圖錄時的清晰度。

檢索結果列表(收錄其他複製品&顯示其他與主題相關的圖片)

在檢視結果列表中,某些藏品名稱上會顯示「3-D」:虛擬實境環物影像或「QTVR」:360度環景影像,這兩項功能提供了清晰的影像、角度翻轉與放大縮小的功能,可以自由的調整想看的角度及各項細節。

藝術活頁簿:在線上以個人帳號建立自己的筆記,在感興趣的藏品物件中加上自己的註解與附記。

打包藝術帶著走

看 過精采而豐富的資料庫,不管是想要加上個人的心得與大家交流和分享,或者是希望透過圖片的比對與展示在演講與教學上,都能運用OIV系統進行更個人化的編 輯與處理;其特別為影像展示所設計,提供簡單的排版和文字註記的編輯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加上自己私人的圖片與簡報,整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個人知識展示 櫃,應用於教學、演講,在離線的狀態下向觀眾展示經過設計與組織的影像,並且在展示中隨時進行影像的放大與縮小,介面設計極富質感,簡單而大方,讓人能夠 更清楚地將注意力集中在圖片上。此外,檔案size可以壓縮成read only格式,便於攜帶與分享。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

了解ARTStor資料庫的建置理念與功能後,讓人想到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也正著手進行「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的建置。

知識網簡介

台 灣多樣性知識網的主要目的是呈現台灣文化、社會及自然生態的多樣性資源,數位藏品的來源是以參與數典計畫的機構、公開徵選計畫、「數位島嶼」徵集而來的資 源,透過各單位彼此資源的分享、組織、合作及聯結的方式,將各種藏品分享給眾多使用者。和ARTStor一樣,知識網的用途也是主打學術研究、教育與學習 等領域。

知識網以主題式的架構組織各種類型的資料,開闢知識專題讓使用者找到所需要的資料,進入知識網首頁後,沉穩典雅的網頁隨即映入眼簾,中間軸的設計方便使用者快速瀏覽各知識專題。

知識探索‧悠遊多樣的台灣之美

進入知識專題後,面對顯示的龐大資料,使用者可以挑選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點選後出現左列樹枝狀階層的藏品分類瀏覽,可以選擇以縮圖、清單及地圖三種模組來檢視想要找的資料,提供使用者不同的瀏覽習慣與需求。

檢索功能上除了依照各知識專題設計專屬關鍵詞的篩選功能外,也設計時間軸的篩選功能,可直接 輸入時間範圍或使用拉霸設定時間範圍,使用者可以設定多重的篩選條件,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另外,在瀏覽資料的同時,也可將用不到的搜尋功能隱藏,讓瀏覽 網頁時有更開闊的視窗來顯示更多的資料。

在瀏覽單筆藏品詳細資料的頁面,知識網提供各類詳細藏品資訊,以及最大到1024*1024pixel的藏品圖片,讓使用者可以隨意調整圖片大小來 檢視藏品細節。下方的藏品展示列功能就如Amazon.com的推薦書籍功能,以及ARTStor顯示藏品相關延伸資訊功能一般,經過這樣關連性的脈絡引 導,可以讓使用者經由單一主題物件,找到更多樣性與意想不到的藏品資訊。

研究時常需要將各種藏品進行比較,知識網也提供了後設資料與影像縮放兩種比較模式,最多可同時將四種不同的藏品進行比較。

個人知識櫃的功能和ARTStor OIV簡報功能類似,使用者可以將喜歡的藏品納入知識櫃,建立GIS知識地圖、將藏品附上個人註解、創建簡報、電子書並分享給其他使用者觀看。


e進藝術與人文的知識殿堂

在網際網路尚未發達的時代,全賴閱讀報紙刊登的世界大小事。現在個人電腦的普及和網路的發達,網路挾著強大的即時性優勢,可以立即刊登資料及更新錯誤資訊,取代了報紙的地位躍升為知識傳遞的大功臣。

ARTStor也藉著這種優勢建立部落格,不定時發表資料庫更新狀態,以及與各博物館的合作情形,也預計在2009年夏天建置使用經驗分享的部落格 (ART stories),提供大眾如何更有方法的使用ARTStor並交流。ARTStor和台灣多樣性知識網廣納眾多的數位化藏品匯入資料庫內,讓社會大眾在 敲擊鍵盤同時,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知識文化的結晶。除了知識的吸收外,也提供素人經驗為藏品附上個人註解,彼此分享和創造知識,讓這些原本只是素材的藏品, 經過分享、組織和創造,變成更多有用的知識。

延伸閱讀:

1. ARTstor: http://www.artstor.org/

2. ARTstor Blog: http://artstor.wordpress.com/

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http://content.teldap.tw/

4.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http://knowledge.teldap.tw/

5. 數位島嶼:http://cyberisland.teldap.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