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德国阿普博物馆举行"艺术品基座"展

base

文化人生 | 2010.07.11

德国阿普博物馆举行"艺术品基座"展

"基座"在艺术领域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今天它已不再像从前那样,主要作为放置大人物的塑像之用,它更多地是成为艺术作品中游戏或讽刺的元素。

"阿普博物馆"位于波恩以南数公里的地方。博物馆的艺术总监 说,有基座的地方离艺术必定不远,即使今天的基座不再用大理石制作,也不再是标 榜将相、侯爵荣耀的道具。相反,时代潮流更倾向于将纪念雕像从基座上推翻而不是树立。现代人对"伟大的人物"敬而远之。但艺术家们仍需要这种展示作品的底 座。来自瑞士的艺术家帕维尔.史密特(Pawel Schmidt)说:"其实底座从一开始就属于创作的一部分,我需要用它来展示我的作品。它就像素描的纸张,画油的画布一样,属于一种展示作品的载体。"

阿尔波图.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和康斯坦丁.布兰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改变了底座的功能,把它或放大、或缩小、或倒装地融入艺术作品中。从前令人肃然起敬的基座,如今成为艺术作品中讽刺、揶揄的素材,有时 被传奇化了,但也被庸俗化了。

阿普博物馆馆长奥利维埃.科恩霍夫(Oliver Kornhoff)表示,颠覆基座原始用途的第一人,是19世纪末叶的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Auguste Rodin)。他解释道:罗丹的作品'夏娃'直接站在地上,首展是在巴黎的一个敞开的大厅里,地上没有固定的木板或石板,只有土地。他就把雕像的底座埋在 土里,夏娃等于直接站在地上,就像你我这样。这在当时是一种革命。"

美丽的夏娃雕像目前正在阿普博物馆展出。而帕维尔.史密特的雕塑作 品则大异其趣:他将庸俗和传奇揉在一起,从而产生了一种荒诞。史密特介绍说:

"比如博物馆展出的这个花园小矮人儿,头上长出了爱神维纳 斯。它们都是包豪斯花园中心为人们美化自家花园所提供的装饰用促销产品,一组7件,可装饰 7个花盆。"

其他艺术家则利用木制的邮寄包装 纸盒、陶土、木桶、铁管或重叠起来的桌子为素材,或将基座用布料包裹成一件大衣,以及利用简单美观的木质、抛光大理 石,或雪花石膏制作底座。

这 一切显示出,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不再高高在上地睥睨观众,也就是说,艺术更民主化了。观众与艺术平起平坐无分高下,观众有时还可以参与创作。博物馆 长科恩霍夫表示:"我们展出的作品当中,有些真的可以让观众亲自参与其中,体验创作的感觉,体验自己突然成了高人一等的纪念雕像的感觉,因为站在底下的观 众会好奇地问说,那个人为什么站在基座上?这是一种新的创意,一种在19世纪无法想象的情景。"

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这种情况也绝非 理所当然,敢站上基座的人寥寥无几。或许因为高处不胜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