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永遠的他鄉—高更》

和梵谷、塞尚合稱「後印象主義三傑」的高更,畫作色彩濃烈,


《永遠的他鄉—高更》個展27日北美館開幕

http://www.cdnews.com.tw 2010-11-22 17:21:17
江浪/報導

 《永遠的他鄉—高更》為台灣首次由美術館策劃之大型高更個展,已訂於11月27日於北美館盛大開幕,此次籌備聯繫之規模龐大,作品自歐洲、美 國、日本等9國共19所美術館、基金會及私人藏家商借。預計展出86件高更早期、布列塔尼、大溪地時期,以及當時受其啟發與影響的阿凡橋派及那比學派的 16位藝術家作品。類型包含油畫、版畫、紙上作品、銅雕及木刻,全面性展現其在繪畫、雕塑、陶藝及版畫的各項領域藝術表現。

 北美館將於11月26日(五)下午兩點鐘舉辦媒體預展,會中主辦單位北美館館長吳光庭、環球策展公司代表、策展人北美館展覽組組長吳昭瑩將一起 為媒體朋友揭開高更傳奇的一生。會中將特別邀請兩位借展單位美術館館長一同共襄盛舉,一為出借《三個大溪地人》等高更經典作品的蘇格蘭國立美術館館長麥 可‧克拉克,以及出借包含高更與啟發影響的學派藝術家作品共22件,法國坎培爾美術館館長安德烈‧卡西吾。


****

保羅‧高更是後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他擺脫了前期印象派瑣碎的光影和固定的短暫意象,將造型簡化,使用鮮豔具象徵性的色彩,以平面與裝飾性的構圖作整體的描 繪,開創了綜合主義畫風,對後世藝術影響甚遠。有人認為他開啟了之後的象徵主義流派和超現實主義,也影響了二十世紀初的野獸派和表現主義,在西方藝術史中 佔有極重要之地位。

高更為了追求遠方的呼喚,不惜頃家蕩產遠渡他鄉,企圖走出西方繪畫的新格局,謂為現代藝術的啟蒙大師。高更畫作色彩濃烈,在他超越時代的美學構圖下,卻有散發出無盡的詩意與靜謐的憂傷。

高更、梵谷及塞尚合稱「後印象主義三傑」,高更雖被譽為梵谷的精神對手,但創作數量較稀少,現存高更作品分散於世界各地之博物館或為私人所收藏,本次展覽 作品從歐洲、美國、日本等十多所美術館、基金會及私人藏家商借50餘件高更的油畫、版畫、紙上作品、銅雕及木刻等,其中包括高更的代表作《三個大溪地 人》(Three Tahitians),是他在大溪地巔峰時期所繪;以及高更與梵谷共同生活時的創作《阿爾風景》(Landscapes from Arles),希望呈現高更在他戲劇化的人生中,各種藝術風格的轉折與創新,不僅掀開歐洲藝壇的原始藝術風潮,呈現西方文化逐漸消逝的生命力,也與其綜合 主義作品共同寫下他在西方藝術史的重要地位。

本次同時也展出受高更所啟發與影響的布列塔尼地區畫家,如阿凡橋派及那比派等16位藝術家約25件作品,藉由這些追隨者的作品,來瞭解高更如何透過自己與畫派對後世如野獸主義與表現主義不可磨滅的影響和貢獻。


●捐款1000元加入公視之友可獲贈門票2張+導覽手冊1本
●展覽資訊:2010/11/27 - 2011/2/20 台北美術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