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朱銘展新作《立方體》

穿越人間探索科學 朱銘展新作《立方體》
〈立方體〉是朱銘首次以雕塑來呈現科學精神的探索及科學問題的探詢。(兩廳院/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一 個立方體加上一顆白色的腦袋,藝術家朱銘昨天在國家劇院揭幕新作〈立方體〉,朱銘說,多年以來,他對於科學的好奇興趣未減,他認為人類自己發明了各種立方 體,限制了人們的行為發展,父殺子等亂象叢生,社會因而變壞。朱銘希望透過這個作品,讓外界思考如何調和自己創造的〈立方體〉所帶來的矛盾,甚至思考邁出 〈立方體〉的框架。

朱銘從一個基礎的形狀〈立方體〉為出發點,他認為在自然生態中各類動植物及生物物種都沒有立方體形式的存在,僅存在於人 類社會中。朱銘這次特別點出這次〈立方體〉是要談科學,而以雕塑藝術的形式來發聲,他舉例人類在房屋內成長,過世之後也被包裹在方形物體內,完全被限制 住,之所以創作〈立方體〉,朱銘似乎也是要提醒人們勇於突破與挑戰,不被自己的框架套牢。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則說,大自然當中並非沒有立方體,有些細胞膜或是化學分子也都以立方體存在,立方體本身並無好壞,只是人類自己的觀點,才會造成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