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bottlescrew



小刀用來切除瓶口外包的錫箔﹔金屬支架用來在鑽到一定程度卡在瓶口,借助杠杆原理拔出軟木塞。鑽入時,上層的螺紋旋轉,鑽入軟木塞﹔拔出軟木塞時,下層的螺紋旋轉,軟木塞逐漸被拔出。

  從事國際酒店業十余年,致力於飲料學之研究與培訓,編寫訓練教材包括:葡萄酒、品酒的藝術、飲料 管理、飲料概論、烈酒、利口酒、啤酒、調酒、咖啡概論等多媒體電子書(訓練用,不出版),達百萬言。目前任台東餐飲管理學院飲料學講師。1994年,被法 國食品協會(Sopexa)台北代表處聘為葡萄酒講師至今。1997年,應法國食品協會上海代表處之邀,於上海、北京兩地開始作法國葡萄酒之培訓至今,同 時擔任上海2002、2004國際酒展法國區顧問。

  在軟木塞出現數個世紀之后,才有了拔塞器。拔塞器的原始名稱是“bottlescrew”,根據歷史文件記載,最早提及金屬拔塞器的時間大約是在1681年,出現在英國。

  三個世紀以來,人們無不挖空心思地試圖制造出符合人體力學、工學的掌上型拔塞器,使之在處理軟木塞過程可以達到平穩、快捷、干淨、利落的最佳效果。經過300多年的演變,拔塞器使用的方法由困難變得簡單,外觀卻從簡易到復雜,甚至成為一種藝術品或收藏品。

  拔塞器的標准

   拔塞器的標准尺寸為:長度5.08~5.715公分,每個螺紋的間距約1公分,共5圈。螺旋內部中心的寬度,約可讓一根傳統的火柴棒頭自由進出。目前金 屬螺旋紋的形狀有圓形或扁平。有些拔塞器的設計,中間為一支金屬柱,外部包覆著扁平銳利的薄螺紋。但不管什麼樣的設計,隻要使用者能運用自如,就是一把杰 出的拔塞器。拔塞器的尺寸、規格不合標准,容易引起軟木塞斷裂,讓斷裂的軟木塞卡在瓶頸裡。

  常見拔塞器的使用方法

  傳統“T”型與杠杆型拔塞器

   一般軟木塞的長度約4.5公分左右,少部分長度在5公分以上。鑽入軟木塞時,首先需將螺紋尖端對准軟木塞的中心點,手掌握著拔塞器的把手,螺紋位置約於 食指與中指之間,以45度角鑽入(可用左手的拇指輔助按壓)。鑽入后,應在正上方形成垂直角度。一般的作法是:先鑽入三圈半(約3.5公分),拔出一部分 軟木塞﹔然后再鑽入一圈(留半圈)。切勿整個鑽入,以免將軟木塞穿透,導致木屑掉入瓶內。對於比較長的的軟木塞(長度通常超過瓶口外包的錫箔),拔除時最 好還是分兩次進行,同樣也是第一次鑽入三圈半,先拔出一部分軟木塞﹔再鑽入一圈半,然后將軟木塞拔出來。杠杆型拔塞器使用方法與“T”型拔塞器基本相同, 只是在傳統“T”型拔塞器的基礎上,多了兩個附件:小刀和金屬支架。小刀用來切除瓶口外包的錫箔﹔金屬支架用來在鑽到一定程度卡在瓶口,借助杠杆原理拔出 軟木塞。

  雙臂式杠杆型拔塞器

  俗稱“蝴蝶翼拔塞器”。接觸瓶口的地方有個圓形蓋頭,可套住瓶口,以支撐拔出軟木塞時的反作用力。

   鑽入軟木塞時,左右兩邊的雙翼,隨著鑽入的深度緩緩舉起﹔當舉到最高的位置時,以雙手施力向下壓,軟木塞即刻慢慢的移到瓶口上方。然后以右手掌抓住被拔 出的軟木塞,左手握住瓶頸,右手順時針(同時向上),左手逆時針方向,同時施力,再慢慢地將軟木塞拔出。這種拔塞器的使用方法非常簡單,故稱“傻瓜型”拔 塞器。

  咖啡研磨式拔塞器

  接觸瓶口的地方也有個蓋頭。隻要先將螺紋尖端對准軟木塞中心處,然后以右手握住把柄,順時針方向旋轉施力,軟木塞隨著旋轉的動作緩緩的升起。最后,以上述順時針、逆時針的施力方式,將軟木塞拔出。

  雙層反向垂直型拔塞器

  與研磨式拔塞器頗為類似,不同之處在於旋轉螺紋有兩個,一上(內)一下(外),都是順時針方向旋轉。鑽入時,上層的螺紋旋轉,鑽入軟木塞﹔拔出軟木塞時,下層的螺紋旋轉,軟木塞逐漸被拔出。

  兩片式拔塞器

   這種拔塞器的造型相當的簡單,一個握柄,兩片金屬片(一長一短)。拔除的方式是:將金屬片從軟木塞與瓶口的縫隙插入。首先把較長的金屬片從縫隙採用前后 搖擺的方式插入,然后再將較短的金屬片插入另一邊的縫隙裡——此時不再是前后搖擺,而應是左右搖擺。當兩片金屬片整個進入瓶塞與瓶口的細縫后,以拇指和另 外四隻手指扣住拔塞器的握柄側面(而非上面),以順、逆時針的方式向上施力慢慢旋轉,將軟木塞拔出。

  “問題軟木塞”的處理方法

  在拔除軟木塞時,因不小心而造成軟木塞斷裂,可從斷裂處對向的位置,以傾斜45度角度緩緩鑽入軟木塞,再以杠杆原理的反作用力將之拔除。此外,常遇見的問題還有軟木塞掉入瓶內。如果備有專門的三腳勾撈塞器,一切問題自然可迎刃而解。沒有這樣的器具,應如何處理?

   如果是部分斷裂的軟木塞掉入瓶內,可找平常使用的吸管(兩根),先將彎管部分拉直,然后同時打個結,將打結的那一端伸入瓶內,卡住瓶內的斷裂軟木塞,然 后緩緩施力將之拉出。如果是整個軟木塞掉入瓶內,根據經驗,掉入的軟木塞是橫著漂浮的,此時還是可以用兩根吸管來解決,只是方法比較繁瑣。首先將一根吸管 拉直,打個結備用。另一根吸管,先將彎處拉直,吸嘴在上方,然后從下方往上,平均地剪成四片,長度剪至彎管處下方。每一片的最前端,各打一個小結,以輕微 的力量將每一片拉成弧形狀(外弧),形成一個四腳勾。接下來,將四腳勾狀的吸管伸入瓶內,抓住(包住)軟木塞,嘗試將瓶塞扶正(直),然后將另一根打結的 吸管也伸入瓶內,卡住瓶塞下方,然后再同時將兩根吸管慢慢地施力,將整個軟木塞拉出。

  瓶口錫箔的切除

  無論是使用哪一種拔塞器,在拔除軟木塞之前,需把包覆在瓶口的錫箔切除,切除的位置應在瓶口下方1.4公分的凸緣下方。如果切在瓶嘴凸緣下方位置處(0.4公分),當倒酒注入酒杯時,有可能把切割后的金屬殘屑,隨酒液一起帶進酒杯裡,既有礙觀瞻,又不符合衛生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