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Norton Simon Museum / Cambodian Art Repatriation Issues

 

  1. Home » Norton Simon Museum

    www.nortonsimon.org/ - United States - Cached
    Collection of European paintings and sculpture ranging from the 14th to the 20th century. Exhibitions update and events calendar published.
    Zagat: 27 / 30 - 59 Google reviews - Write a review

    411 West Colorado Boulevard  Pasadena, CA 91105, United States
    (626) 449-6840

    Visitor Information

    Adults, $10.00. Seniors (ages 62 and above), $7.00. Children ...

    About the Museum

    About the Museum. Norton Simon Museum The Norton Simon ...

    Current Exhibitions

    The classical definition of a still life—a work of art depicting ...

    Events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 6 · 7, 8, 9, 10, 11, 12 · 13 · 14, 15, 16 ...

    Collections

    Collections. The Norton Simon Museum is known around the ...

    Opportunities

    Opportunities Working at the Norton Simon Museum can be a ...
  2. Norton Simon Museu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Norton_Simon_Museum - Cached
    The Norton Simon Museum is an Art Museum located in Pasadena,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It was previously known by the names: the Pasadena Art Institute ..

 

Art repatriation issues

In 2012, the Cambodian government asked the United States to help it recover a 10th-century Khmer sandstone statue from the Norton Simon Museum, saying the work was looted from a Cambodian temple complex during the country’s political upheavals in the 1970s. The sculpture in question is owned by the Norton Simon Art Foundation and has been on display since 1980, and although Cambodian authorities have long known it was there, they had not sought its return until recently.[18]

 

 

柬埔寨追索被掠奪的高棉王朝雕塑


柬埔寨政府已向美國發出要求,請其協助從加利福尼亞州的諾頓·西蒙博物館(Norton Simon Museum)索要一尊10世紀高棉王朝時期的砂岩雕塑。柬埔寨政府稱,該藝術品是20世紀70年代該國發生政治動亂時從一處柬埔寨寺廟被掠奪走的。
這座雕像是一對雕像中的一座。上周四,在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舉行的聽證會上,美國政府要求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歸還另一雕像,檢察官 同時公開了柬埔寨政府的這一請求。這對雕像各高5英尺(約1.5米)、重600磅(約272千克),描繪的是神話中的武士。其中一尊自1980年起即在加 州帕薩迪納諾頓·西蒙博物館展覽,雖然柬埔寨政府知道,但在此之前從未提出過追索。
上周四,在審理涉及蘇富比拍賣行雕像案件過程中,喬治·B·丹尼爾斯(George B. Daniels)法官對政府能否依據其目前遞交的材料成功要回該藝術品表示了質疑。
丹尼爾斯法官說,“在我們所知道的關於盜竊文物及所有權意思表示清楚的案件中,此案並非證據最充分的。”他說,政府有“重大障礙需要克服”,並表示將在30到60天內,對蘇富比拍賣行的律師提出的駁回此案的動議作出裁定。
上周五,一名柬埔寨的政府發言人證實了對諾頓西蒙博物館雕像的追索要求。“我們已請美國政府幫忙要回這兩尊雕像,”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在金邊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柬埔寨政府還要求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歸還另外兩尊真人大小的雕像。)
上周五,諾頓·西蒙博物館的發言人萊斯利·C·登克(Leslie C. Denk)說,“柬埔寨政府尚未與我們聯繫。”但之前早些時候,該博物館發佈了一份聲明,稱蘇富比拍賣行的案件“引發了對諾頓西蒙藝術基金會擁有的一件相仿的高棉時期雕像品的興趣。”
聲明稱,博物館於1976年9月13日從紐約藝術品商人威廉姆·H·伍爾夫(William H. Wolff)購得此雕像,並將其展示給柬埔寨政府代表,而且“在長達三十多年的時間裡,基金會對該雕像的所有權從未受到質疑”。
據藝術史學家介紹,這兩尊砂岩雕像原來在貢開的巴瓊神寺建築群(Prasat Chen)相對而立,在更著名的吳哥窟印度教神廟東北約97公里處。它們何時以及如何被移走仍然存在爭議。但雕像被斬斷的腳部還留在原地。
法庭檔案顯示,1975年,一位名為魯斯波利·迪波焦·蘇阿薩(Ruspoli di Poggio Suasa)的比利時女子的丈夫從英國拍賣公司斯賓克(Spink)購買了蘇富比的這尊雕像,成交價大約相當於現在的90萬美元。蘇富比原定於2011年 3月拍賣雕像,預計成交價格在200萬美元到300萬美元之間,但柬埔寨官員送來一封信,稱雕像是被“非法移走”的,蘇富比在最後一刻決定放棄拍賣。現 在,這尊雕像還是由蘇富比保存。
經過美國海關的調查,美國政府4月對蘇富比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將這尊雕像定性為故意非法進口品予以沒收。4月,蘇富比提起法庭抗辯,抵制了立即放棄雕像的要求,隨後提交的文件進而對任何可以證明雕像是被掠奪出境以及有明確柬埔寨法律可以適用於本案的證據提出了質疑。
周四,蘇富比的律師彼得·G·奈曼(Peter G. Neiman)在法庭上還質疑柬埔寨為什麼之前不曾追索加利福尼亞博物館的雕像,並引用了一位柬埔寨官員的信,這位官員在信中聲稱這尊雕像“現在歸諾頓·西蒙博物館所有”。
但政府代表律師薩拉·保羅(Sarah Paul)表示,柬埔寨沒有放棄對那尊雕像的所有權。她說,“我們正在調查,然後會提起沒收雕像的申請。”
另一名檢察官亞歷山大·威爾遜(Alexander Wilson)表示,政府“會繼續調查”諾頓·西蒙博物館是如何得到這尊雕像的。
Tom Mashberg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谷菁璐,許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