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Jason Wu 吳季剛

Jason Wu (Chinese: 吳季剛; pinyin: Wú Jìgāng; Wade–Giles: Wú Chì-Kāng; Pe̍h-ōe-jī: Gô͘ Kùi-Kong; born September 27, 1982) is a Taiwanese-Canadian fashion designer based in New York City. He is most famous for designing the dresses of Michelle Obama on several occasions, including during first and second inauguration of American President Barack Obama.

(資料來源│《今周刊》主辦青年競爭力論壇與《文茜的與我們的人生故事》之吳季剛專訪)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會走上設計師這條路。從小到大,我就喜歡漂亮的東西,不管是藝術品、衣服、建築,水餃也喜歡包得漂亮的,不好看的我不吃。
我五歲開始學素描、雕塑。最早的畫作是一張美人魚,九歲就深受女性柔美的線條吸引。
從小,爸媽就非常支持且培養我做喜歡的事。剛到加拿大念書時我英文不好,也不是好學生,媽媽便給了我時尚雜誌,要我讀,藉此學英文。
我想自己能成為設計師的原因是沒有受限,能去探索成為設計師是怎麼一回事;還有旅行的經驗、所受的教育以及曾獲得的鼓勵,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自己的作品自己第一個批評
十 五歲是我設計職涯開展的起點。因為很想要實際的設計經驗,我接到的第一份設計工作,是幫(知名玩具設計商)Integrity Toys 設計娃娃。我一向是注意細節的完美主義者,想做出一流的作品。在娃娃衣服的設計上下功夫讓我注意到很多重要的小細節。我發現,問題永遠都是出在細節。細節 可以讓東西從好變到完美,小小細節累積起來就可以做出很棒的成果,完美就是這樣堆砌出來。

十八歲時我成為 Integrity Toys 的創意總監,學會如何與人工作、如何創業,同時也在申請大學。我只想申請紐約帕森設計學院,但我爸媽沒聽過這家學校,跟我再三確認,媽媽還問我要不要去念哥倫比亞大學(笑)。我說我的成績根本不達門檻,人家才不會收我。
當時覺得自己唯一的選擇是留在紐約當設計師。雖不知從何做起,但我一直努力嘗試,從來沒有讓自己有機會放棄。

最 近有個知名作家強調,你只要累積超過一萬小時的經驗,就可以把任何事做好。我今天能站在這裡,就是因為花了數不盡的小時在工作上。像任何產業一樣,時裝業 非常難進入,大家總是告訴你,你不會成功,但你必須相信自己。我從小就知道努力必定會有收穫,這是我所遵循的模式。我一直是解決問題的人,對設計也是如 此。如何把繪圖做成3D成為真的洋裝,你必須打版;該如何打摺,波浪才能看起來像繪稿那樣……這是我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而媽媽總是提醒我, 只要能相信自己的作品,好的際遇就會隨之而來。爸媽常跟我們說:認識自己是誰,持續成為那樣的人。能在時尚界快速崛起的原因,在於我一開始就有有趣的想 法,並成功表達出來,且持續表現。我推出的每個系列,都環繞著同一個想法。有時候設計師的想法太多,推出的每個系列反而像是不同設計師的作品。我相信,認 知設計師的角色,其他的部分就會自然到位;知道自己是誰,就會做到最好。

除此之外,我也是第一個批評自己作品的人。在推出每個系列後,我都會自我反省:其實這裡可以怎麼做,那裡應該如何改,可以做得更好才對。這樣的做法激勵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設計師和更好的人。對我來說,停止學習就是停止成長,這種人的作品不會進步。我不想成為那樣的設計師。

不過,我也不是一直都這麼有自信。很多時候我也會懷疑自己,這很重要,我想大家也是如此。但當我找到自我,我是真的找到了。

小 時候,我跟一般小孩很不一樣,我玩洋娃娃,運動完全不行,數學超級爛,很不像一般男孩子。現在我數學好多了,因為必須看年度會計預算(笑)。從前別人笑我 玩娃娃,我哥會站出來替我說話,他會說:「讓他當他自己吧,那樣有什麼不對?一點都沒有錯!」我很感激的是,在我知道自己是誰以前,家人就知道我是誰,這 點我以我的家人為榮。
以前在學校,我一般科目不突出,反而很會繪圖、畫畫,很有創造力。我過去做的,可能不被社會一般觀念所接受,所以那時 我沒有信心。但當我了解到,可以把注意力從不擅長的,轉移到自己擅長的地方。做到這一點後,我持續發展自己的專長、做喜歡的事,就幾乎沒有任何理由不對自 己有自信。

我想做「未來的那件衣服」
以前我最喜歡去博物館看大師做的衣服。那些衣服可能 不實穿,但一百年後看起來還是很好看、很精采。因此我想做出「未來的那件衣服」,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在做衣服,但很少人能把感情帶出來 做成成品。我希望自己創作的不只是衣服,而是我想像中的藝術品,這也是為什麼我推出自己的品牌。

我很多朋友是現代女性,這些人都是我的靈感來源。她們都很激勵人心,不光是因為在自己的風格上既獨特又成功,也因為她們無所不能。我覺得這些都啟發了我,做出今天的設計。我裝扮每個人的終極目標是:強調並展現她最好的一面——表現最美麗的部分,凸顯女性特質。
平 時我一直在工作,每小時都在動腦、思考,因為我的工作就是創意,而創意無時不在,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很幸運的是,我很愛我的工作。這很棒,因為我的人生 很美好,沒得抱怨。別人都說我真幸運,而我要說的是,我工作很認真,對於每一個機會,都付出雙倍的努力;因為運氣有限,即使是百中取一的機會,我都會盡最 大的努力。

時裝秀上,在模特兒上台前的最後一刻,我都還在做調整:這裡有一根頭髮,把褲子拉得更直,或是這裡還要加一朵花,這些都是在最後一秒做的事,不到最後不輕言結束。我要確認我端出來的,就是自己能力所及最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