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倫敦-台北 品牌顧問公司

留學日記:台灣女孩在倫敦追逐創業夢

更新時間 2013年 5月 20日, 星期一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2

勇敢追逐創業夢的台灣女孩劉佳昕
勇敢追逐創業夢的劉佳昕
最近倫敦伯爵宮(Earls Court)舉辦了「Pulse」設計展,而設立在入口位置的台灣專區成為展場中的焦點。但可能沒人注意到,台灣專區的策展人,竟然是一個年紀輕輕的女孩,而她就是在英國完成碩士學業、勇敢追逐創業夢的台灣女孩劉佳昕。
我有機會結識了劉佳昕,了解到她幾年前才從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的設計策略與創新碩士(MA Design Strategy and Innovation)畢業,之後在英國工作幾年後創立了自己的品牌顧問公司,從協助台灣偶像劇在英國的拍攝,到規劃設計展或時尚秀,都是她的工作範疇。
佳昕說,剛開始成立公司時也是跌跌撞撞,但經過不停的努力,成功的果實讓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她說:「其實我這個人比較固執,但我覺得如果撐過了就是你的,所以這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品牌策略
之所以會來英國求學,佳昕說是因為在台灣讀大學時就接觸了一些品牌識別的概念,這種概念在當時的亞洲還是很新穎的,業主不大會接受這麼理論的東西,所以她才決定要到另一個設計產業較為成熟的國家,嘗試看看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
佳昕表示,當初選擇布魯內爾大學的品牌相關科系,而非如聖馬丁等學院的設計科系,是因為她認為品牌的課 程長遠來看是比較有發展性的,並且若有機會進入英國業界實習,對於未來是更有幫助的。她說:「雖然品牌聽起來不是很具體,但因為這個學門的面相比較多,所 以像我有設計的背景再加上品牌後,就把自己的路打開了,而且能夠發展更廣。」
但成功之前總是要經過一番掙扎,佳昕也說:「以前找工作不順利的時候,會想說乾脆回台灣算了,在台灣找工作也沒很難,沒必要留在這裏吃苦。但我仔細想想,覺得事情應該不只這樣,因為大家都可以出來唸書,但能夠留下來工作的人卻又有幾個呢?」
下定決心後,佳昕開始在英國的一些設計相關公司工作,並在碩士之後還自行加強了行銷的課程,因為她說, 台灣的設計教育在美學的部分做得很完整,但是卻缺乏在商業上的連結,導致有些設計師和商人無法溝通。佳昕說:「這也是為什麼歐洲的設計走入市場不大容易走 錯路,因為他們不會設計歸設計,美學歸美學,生意歸生意。」
創業之初
在英國工作五年後,佳昕發現她很喜歡英國的工作環境,她說,「英國人很懂得去欣賞你想要做的東西,都是以比較正面的方式在跟你合作,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工作環境比較能夠激勵人,讓人做事。」
但她也在思考,「如果走出一個把自己保護的好好的公司獨立創業,會面對怎樣的情景。」所以在與朋友仔細地討論與思考後,她決定離開原本的工作自己創業。
佳昕表示:「因為之前的工作機緣有些基礎,但創業不是這麼簡單當設計師而已,很多事情都要注意,不過還 是想要嘗試看看。」她說,希望公司能成為一個亞洲及英國之間的橋樑,交流兩邊品牌的發展;也就是說把台灣的好設計,甚至是中國大陸或香港的好設計帶到英國 來,同時也帶一些新的想法回亞洲。」
她說,「因為我們沒有真的資本,所以只能用我們會的東西,像是做網站或雜誌的設計與編輯,又或者是做一些跟品牌相關的設計,看如何能把台灣的品牌用美學的方式介紹到歐洲來。」
「一開始我設計了一個網站,把過去我做過的或是手邊的一些案例先放到網站上,讓客戶知道我的公司具有什麼樣的技能與實力,藉此來更進一步討論業務上合作與發展的方向。」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還是在摸索,有些事情一開始沒有想到的,再慢慢去轉換,抓一些新的方向。借著一次 又一次的練習,我從中慢慢學習到,跟客戶討論的時候,要考慮到什麼樣的重點,因為首先要知道他們的定位及市場趨向,然後進一步去想下面要做的事情,並了解 到哪些點和設計是不相關的。」
累積經驗
談到是否建議其他留學生在未來創業時,佳昕也給了相當中肯的建議。她說:」如果真的已經很確定你想要做 什麼,那你再來創業。這相當的重要,因為很多人之所以創業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留在這邊能做什麼,所以只好自己「創業」看看接下來怎麼辦。我覺得這是很不對的 想法,若沒有去想過要怎麼去運作這些事情,不論是時間或金錢,在各方面來講都是一種浪費。」
「另外就是要思考大環境是否適合你想要做的這件事情,因為如果不適合的話會非常辛苦。還有手邊資金是否 可以讓你順利撐過第一年也很重要,因為一開始都是在賠錢,更何況如果想要用自己設計商品去做品牌來賣,不論是產品化或通路都需要很大的一筆費用,要成功最 少要三五年,所以我還是建議先找個工作並存一筆錢,觀察並了解市場的運作方式後,再決定要不要創業。」
佳昕持續不斷的努力,使她在今年Pulse設計展中爭取到規劃台灣專區的機會。Pulse是由英國第二大展覽公司Clarion籌備,每年於倫敦舉辦的大型禮品設計展,在此盛大的活動與英國當地企業連手出擊,也代表了佳昕的努力已經獲得英國業界的肯定。
佳昕同時也鼓勵留學生們,畢業後留在英國創業並非不可能,在仔細思考之後勇敢追夢,才有可能築夢踏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