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Business Of Design Week北戴河海邊圖書館獲香港設計大獎

Business Of Design Week: BODW

www.bodw.com/

BODW brings to Hong Kong some of the world's most outstanding design masters and influential business figures to inspire the regional audience on creative ...


北戴河海邊圖書館獲香港設計大獎

張璐詩:這幢秦皇島北戴河沙灘上兩層樓高的“海邊圖書館”,在朋友圈被刷屏後引來爭議,如今獲業界肯定。


透過香港會展中心的落地玻璃,海灣晴朗的灣仔碼頭上支著的五六台吊機分外醒目,它提醒我們,填海造地一直與這個國際都會的城市規劃發展並行。而落地玻璃窗之內,正在舉辦亞洲年度設計盛會“香港設計營商周”,今年“設計週”的伙伴城市是芝加哥。自2001年開始到今年,完成了“芝加哥河畔漫步”城市規劃工程,芝加哥與香港的共通點在於:一直在探索新舊建築融合的現代都市規劃、以市民體驗為本去重塑公共空間。
“設計營商周”主辦方是香港設計中心,任職其行政總裁已6年有餘的利德裕表示,全球各地的城市都有自己的“設計週”,但香港稱之為“設計營商周”,是要將創作和商界這兩個少有交集的圈子拉到一起來,是個“跨界知識分享會”。“設計不光需要好主意、大概念,還需要落地,需要規則和商業框架。而不懂設計的商人,即使花上千萬也未必能製造出感動人的作品。像T Park、理工大學的教學酒店Hotel Icon這些例子,就是在漂亮的設計意念背後都有成熟的商業模式。
利德裕所提到的T Park(源·區),是位於香港屯門的一個污泥焚化與人居社區結合的項目。這個新落成的T Park,“T”指代英文中“transformation”,“轉廢為能”的涵義不言自喻。設計者意圖顛覆廢物處理在城市人心目中的固有印象,將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的“焚化爐”與“市民消閒設施”連接起來。回收後的污泥經過焚化後用以發電,縮減體積後再淨排。市民可以預約來免費享受水療spa。這樣一來,市民們就有了切身去認識資源回收和循環再用的機會。
T Park這樣一個自給自足的污泥處理設施對設計師來講挑戰極大,這個項目也因此獲得了2016“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利德裕介紹,這個獎項嘉獎的是提升當地人民生活質素的亞洲各地建築項目。主辦方香港設計中心除了這一年度評獎,平時也不定期舉辦工作坊,包括與香港的公務員合作,讓更多公務員去了解如何利用設計去提高公務員服務效率;又與香港中文大學EMBA合作,不光訓練總裁、行政人員,也訓練設計師。利德裕提到,香港從一個昔日漁港變成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但這樣一個擁有成熟型經濟的社會也很容易“走進盒子裡”而不自知。“設計營商周”邀請各國各地的講者來港,希望通過不同案例去拓寬本土設計師和決策者的視野,並帶來靈感。
今年的“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另外一個得獎作品,也同樣是對自然環境與人居社會關係的一種突破式探索。
去年,一則聚焦“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的新媒體文案在朋友圈中被高密度刷屏。隨之,這幢秦皇島北戴河沙灘上兩層樓高、450平米的“海邊圖書館”,迎來了絡繹不絕的慕名參觀者。這次獲得“亞洲設計獎”的大獎,得獎單位、直向建築設計事務所的兩位建築設計師高樂舟、張菡告訴FT中文網撰稿人,在此之前該項目的影響主要來自網絡,民眾中不少人發出過質疑的聲音;如今獲得的是專業上的肯定,對於一家獨立建築設計事務所來說很有意義。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0685#s=d
“海邊圖書館”的實現來自三方合作:地產開發商“阿那亞”委託“直向”為其在北戴河的配套設施設計一幢公益圖書館,建成後圖書館的書籍由三聯書店提供。設計與建造一共用了不到兩年時間。高樂舟與張菡介紹設計概念:在沙灘和海水永恆的動態烘托下,建成後的圖書館就像海灘上的一塊石頭。因為想要達到這種效果,設計師沒有用公路、人行步道直接連接圖書館。“遊人們可以由西邊三十米的濱海步道,踩過軟沙灘抵達硬質地面,走進圖書館之前,把鞋子裡的沙子倒掉,抬頭,會看到一片靜止的大海”。張菡解釋,設計師希望同時能夠創造一種儀式感。這塊“大石頭”與一般陸地上的建築也不一樣:沒有一個明顯的入口。人在接近它、走進它之前,需要先在“石頭”的各面對它進行體驗和觀察。
“海邊圖書館”整個工程包含了許多人工的工藝,材料不是工廠裡造好的材料,而是在當場用混凝土澆築了三次樣牆,除了木紋的肌理以外,所有工人在牆上的觸碰痕跡最後都被留下來。而這也是設計師董工的初衷:建築上留著時間、人工的痕跡,就像在海上留下的痕跡那樣。由於落成初期已有大批遊客去觀瞻、拍照,不到兩個月圖書館已需要限制人客流量。最初的“圖書館”身份也已有所擴充,在這裡,詩歌朗誦會、電影放映會、音樂會都有舉辦。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責編郵箱:shirley.xue@ftchines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