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何肇衢(1931-2023)

 


何肇衢(1931年-2023年3月2日)是臺灣新竹縣出身的藝術家。

日治時期生於新竹縣芎林鄉客家農村,父親何信嚴是佛畫師,在兄弟姊妹五男二女之中排行最長,小學受日本教育,中學後開始接受中文教育。為了減輕家中負擔,1949年考取可公費就讀的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科,畢業後於北師附小擔任美術科任老師直到退休。

1957年起積極參加美術比賽,屢獲國內重要美展獎項,曾連續3年獲台陽美展最高獎項「台陽獎」,經畫家李梅樹推薦成為臺陽美術協會成員。

1966年舉辦生平第一次個展,至2021年11月已辦理35次個展。常年走遍國內外各地寫生,以自然景物為繪畫主題,主要創作媒材為油畫,繪畫風格受畢卡索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影響,以豐富的色塊與線條及簡化具體形象描繪。曾將多次的國外美術館旅遊經歷,出版2本著作。

2023年3月2日因罹患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重症而過世。

著作[編輯]

1964年第一次赴日參加中華民國水彩畫展開幕儀式,之後多次赴日參觀日本各地美術館[1]:105,1981年首次遊歐洲,開始歐洲美術館之旅,累積的參觀經驗,在1997年由藝術家雜誌社出版《日本美術館巡禮》與《歐洲美術館導覽》二本書。[1]:111

家庭[編輯]

父親何信嚴本名何阿嚴,字俊卿,民間佛畫師.[1]:10二弟何耀宗與何肇衢1949年一同考取省立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科,1952年畢業後保送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29專精於美術設計,曾任教於文化大學

三弟何恭上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和四弟何政廣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循哥哥們的求學之路進入台北師範藝術科就讀[1]:34,何恭上為藝術圖書有限公司發行人,何政廣曾任《雄獅美術》主編,後來創辦藝術家雜誌社。[7]

在台灣畫壇上有所謂的何家班,指的是何肇衢與其兄弟,受到大哥何肇衢影響,何家五兄弟中有四人在繪畫藝術發展。

1955年娶小學同學鍾玉珍為妻[4]: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