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董成瑜小論幾家美術館或博物館

 "前天去了里斯本一家非常棒的私人美術館Museu Calouste Gulbenkian,也就是這位叫做Calouste Gulbenkian的石油大亨建立的,它立刻讓我想起洛杉磯的Paul Getty Museum,後者也是一位石油大亨Paul Getty建立的。私人美術館可以看出收藏者的個性與品味,我去過的幾家非常喜歡又具規模的私人美術館,除了這兩家,還有倫敦的The Wallace Collection和台灣的奇美博物館。


各有各的傳奇故事,例如Paul Getty最有名的故事之一是,有人綁架他的一個孫子,他告訴綁匪我不能付你錢,因為付錢贖回這個孫子,代表我其他十三個孫子都會有危險。他另一個故事是,家裡偶爾舉辦大型宴會,賓客們住在他的莊園裡,後來發現房間裡的電話都被主人一一上鎖了,大概是主人預知賓客們會盡情打免費國際長途電話吧。只能說有錢人的內心很不一樣。


倫敦的The Wallace Collection更老,是英國的一個家族五代人的收藏,加上家族中女性與外國皇室通婚獲得更多財富。我覺得最有趣的收藏之一是兵器和盔甲,後來我在台灣的奇美博物館也看到許多兵器與盔甲,覺得十分有趣。而奇美博物館的大量動物標本也是所有私人博物館中非常特別的收藏。


這些館藏各有特色,很難說我最喜歡哪家,只能說每次去到哪家就最喜歡那家。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網查,如果像我一樣嫌讀英文慢,可以把大段落highlight 起來用翻譯功能,就會看得很快。這些主人的故事也都很精彩,幾乎都有書出版(可惜奇美許文龍先生的書內容中規中矩,只有管理學,沒有人的故事,看了真是扼腕。)"


再回到我前天去的美術館,Gulbenkian據說是第一個開採伊拉克石油的人,他原是亞美尼亞人,家中富有,喜歡旅行,十四歲開始就住旅館,從不住在固定的城市,晚年住在里斯本(的旅館),1955年去世時,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一直煩惱自己的錢死後該如何處置,他想要「永恆」,後來把藝術收藏全捐給基金會,這是獲得永恆的一種方式,所以如今才有如此豐富的館藏。


此館光是建築設計就非常完美,沒有一絲細節被忽略,即使在館中看畫,從大面窗看出去的景色也如畫一般美,也就是說,整體設計是連窗外的景色、樹種、樹的姿態與密度都是設計好的。這令我有點感嘆,台灣的許多有功能性的建物,即使請了知名設計師設計,建完之後卻疏於管理維護,久了就開始髒舊破落,非常可惜,管理維護應該是最重要的事啊。奇美博物館就是一個完美又維護得很好的博物館,身在其中覺得非常有靈氣與活力。


有錢人建一座美術館把自己大量的收藏讓普羅大眾都能看到,這恐怕比去選總統要更踏實一點(我說的是美劇《繼承之戰》裡的長子),也恐怕跟品味有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