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雲門舞集卅五周年

紐約時報關於
http://query.nytimes.com/search/query?query=cloud+gate&srchst=nyt

雲門舞集昨天首度在台大醫院大廳演出,許多患者坐著輪椅前來觀賞,駐足的患者、家屬、醫護人員愈來愈多。
記者林秀明/攝影

舞者舉手在空中畫出優美的弧度,彷彿可以聽到她呼吸的聲音。這裡不是國家戲劇院,雲門舞者在平日熙來攘往的台大醫院大廳舞動身體,讓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近距離體驗舞蹈的感動。

雲門舞集卅五周年,在全台十九家醫院推出「醫院裡的春天」巡演,把舞台搬到醫院。台大醫院昨天過一百一十三周年生日,雲門舞者帶來「水月」的精華片段,沒有另外搭舞台,沒有燈光,在樸實的醫院大廳上演最真實的感動,駐足的觀眾把舞者團團圍住,還有病人坐著輪椅觀賞。

來到醫院,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想到自己的父母親、好友羅曼菲、伍國柱生病住院時,真實體會到病患想脫離病床,出去走走的心情。他說,「病人不能親自到舞台前,就由我們將舞台帶到病人前」,看到病人給予的掌聲與笑容,是給雲門卅五歲最好的慶祝禮物。

台大本來要幫雲門搭建舞台、燈光,但林懷民婉拒。在人來人往的醫院大廳演出,在場觀眾幾乎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欣賞雲門沉靜、深邃的肢體律動。

林懷民說,「水月」不需用言語說明,各人自有個人感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搭配如水般柔軟、卻有力的律動,更讓人貼近感受舞者肌肉、呼吸,以及所傳達出的純粹、幽靜氛圍。

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說,雲門的表演讓人一時忘了這裡是醫院,除了雲門的表演,先前、之後也將推出藝術饗宴,幫助病人紓解壓力。雲門也提供膾炙人口的經典舞作DVD公開播放權,透過醫院影片播送系統,讓病患可以欣賞。

接下來還有數場表演將於全台各地醫院上演,詳情可見www.cloudgate.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