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日本光岡(Mitsuoka)

日本製的定義正在改變,不再是隨身聽之類的科技傑作,也不再是豐田汽車之類代表低調國際現代主義的產品,而是蘊含豐富日本文化與技藝傳統的商品,新一代日本企業家利用回歸固有文化的風格和創新,再次揚名全球。

日本新秀服裝設計師改良和服,清酒世家一面開拓國際市場、一面證明日本清酒和波爾多葡萄酒一樣博大精深,電影導演拍出歌頌神道教天人合一精神的得獎作品,小汽車廠設計出表現日本神話「八歧大蛇」精神的暢銷高價新跑車,外銷各國,都是這股回歸傳統文化潮流的體現。

日本最小車廠光岡汽車因為規模太小,無法在大量生產的汽車市場競爭,專攻特製汽車市場,對公司的設計師少有限制,放手讓31歲的設計師青木自由試驗各種設 計,結果青木取材日本神話中有八顆頭、八條尾巴的八歧大蛇概念,設計出曲線流暢卻又張牙舞爪的獨特跑車,售價11萬美元,至今已經獲得世界70位買主青 睞。

生產清酒383年的福光屋一向以國內為主要市場,第13代繼承人福光松太郎憑著輸出日本傳統製造技藝的直覺,提供自家產品,讓巴黎、紐約高級餐廳顧客品嘗,從而打進敵視日本清酒的市場,成為高級餐廳酒單上的精品。

五年來,美國進口以米發酵製成的酒增加一倍。

幾十年來,日本人熱愛外國產品,避談日本文化,主因是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占領日本的美軍努力打壓日本天皇、神道教、武術等和軍國主義有關的傳統思想與文化,以致後來日本經濟復甦後生產的產品幾乎全無日本意涵。

近年來日本傳統與本土文化和1990年代的長期衰退有關,和宿敵中國大陸崛起引發的焦慮不安也有關。

但這種困境卻促成一種有利的影響,就是傳統技藝文化復興,重新認同傳統宗教、文化、飲食與生活方式。

不論這股回歸日本文化的潮流對經濟有什麼影響,能夠創造多少價值,致力把傳統文化精神運用在技藝創新上的新世代日本人,都逐漸獲得日本國民和世界市場的認 同,或許日本政府會改變頒授「人間國寶」美名的作法,不只頒給保存傳統技藝的匠師,也頒給能夠利用傳統技藝推陳出新的人。

------上圖來自 blog
日本光岡(Mitsuoka)並非人所共知,但認識了解光岡的朋友都知道其造車技術與別不同。以人手製造倣古車而聞名的光岡,與勞斯萊斯、法拉利一樣,其下型號皆以全人手打造,保持獨特之餘還非常罕有——光岡的旗艦級跑車Mitsuoka Orochi便是最佳的代表作。
共 6 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末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