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辟邪與獅子之間 (■字.文∕漢寶德)

漢先生的獅子沒提到古波斯等地


中華日報 十五日

 最近由於結識了跑單幫的古玉商人,使我看到過去幾乎看不到珍貴古玉。為了怕被偽貨騙了,我把幾年前買的,由大陸真正內行的作家所寫的古玉鑑賞的著作,仔細的複習了一遍,覺得確有把握,再看東西,好像跑單幫還真有本事買到好東西呢!

 前幾天他拿了一件玉彫給我看,是一只六朝的辟邪,我就與讀者們聊聊辟邪吧!

  辟邪是什麼玩意兒呢?可以稱它為一種神獸,中國的古人喜歡通過想像力創造一些古怪的動物,滿足精神上的需要,是其他文明萬萬趕不上的。最莫名其妙的莫過於 龍了,這樣一個稀奇古怪的人造動物,居然支配了中國人的靈魂幾千年,到今天還自稱龍的傳人,實在不可思議!鳳是另一個怪物,究竟為什麼發明這麼一種神鳥, 後來又居然與龍佩成一對,正式成為皇后的象徵!老實說,我每想到這種發自原始時代高貴的想像,發展到後來淪落到民俗之中,居然又堂而皇之的為統治階級所利 用,就覺得中國文明在本質上是很粗淺幼稚的。

 這一切與中國沒有正式的宗教有關。因為沒有宗教,文化就失掉了主心,對於超自然的力量只有用胡思 亂想來解決。法子是原始中國人發現了恐龍的骨頭化石,就點燃起想像力,自新石器時代就用各種方式來描述龍的形式,從而發明了各種具有神力的動物,連莊子這 種讀書人都相信有一種大鵬,展翼蔽天,一飛萬里呢!

 辟邪是怎麼來的?我查不到可靠的資料,可是顧名思義與「邪」有關。人類文明的早期,對不可 理解的事情,特別是不幸的事,如病痛與死亡,總疑神疑鬼,認定有一種邪靈在做怪。怎麼辦呢?今天的鄉下人用各種方式驅魔趕鬼,經常煞有介事的做好笑的動 作,有些儀式還被視為文化資產呢!古人沒有那麼花樣,自戰國以來就發明用怪獸來嚇跑邪靈的辦法。我猜想一定是從養狗看家推想出來的,狗可以趕走壞人,一定 有一種獸可以趕走邪魔,所差的只是想出這是一種什麼獸而已!

 從漢代發掘出的遺物來看,他們終於找到一種比狗兇猛的動物。在中國,最兇猛的動物 應該是老虎,但是老虎太普通了,不能視為神獸。他們就用虎做樣子,發明了辟邪這種東西。中國人最善於在現有動物中變換身份。另一個例子是麒麟,顯然是脫胎 於鹿的原型。鹿是平和、可愛的動物,所以麒麟就是吉祥的象徵了。

 要使一個普通動物變成神獸,一定要加些裝備才能神化。龍來自大蟒,可是頭上長 了角,兩臂多了翅膀。那麼漢人怎麼把辟邪裝備起來呢?可能是與龍連上一點關係,顯示其神性。首先是多了一只角,自額頭向後。其次是下頷多了一把鬍子,也是 龍的特徵。第三是兩脅生出翅膀,最後是長叉的長尾巴,都與當時的龍相近。原來只是把一只虎變成帶有龍性而已。


 辟邪這種怪獸在漢代極為流行,一 直流行到六朝,可知當時的中國人內心對鬼靈之恐懼。我們今天到南京一帶六朝時期核心地區看到的古蹟中,最特殊的文物就是石刻的碩大無比的辟邪,有些還站在 高高的柱子上遙望著四野。這些辟邪的造型與我描述者無異,都是立在帝王墳墓的兩側,保護邪靈不會欺壓亡者。可以想像在漢代有錢人的墳墓裡,小型的玉刻辟邪 必然守護在身邊。

 今天看到的石彫辟邪,大多以老虎鎮山的姿態,高高的抬著頭,睜大眼睛向前看,前腳一只向前,拖著長尾巴,翅膀貼在背上。可是 玉彫屬於半文玩的性質,自漢到六朝近五百年間是有發展跡象的。老虎鎮山式是比較早期的姿態,台北故宮博物院那只著名的赭紅色辟邪就是如此,看上去生動有 力。大陸陜西咸陽博物館有一只早期的玉辟邪,則是甫地爬行的姿態,嘴巴張得很大,好像要躍起捕捉獵物,兇猛異常。這只辟邪的頭部介乎虎、狗之間。可是玉辟 邪到六朝就沒有神氣了,獨角、鬍鬚、翅膀都在,看上去卻溫順得像一只貓。顯然到了這個時候,辟邪在精神上有名無實,成為玩物了。我在書上看到天津博物館有 一件黃玉辟邪,嘴巴都不張開,乾脆稱之為瑞獸。

 比較起來,我最近看到的那只六朝辟邪還真是有點漢朝兇猛味道的!這只辟邪是青玉製成,捲曲著身 子,胖胖的,像一只哈巴狗,可是獨角又變成一把鬃毛了,翅膀變成腰間大腿上的小翅形裝飾,分叉的大尾巴仍然是商標。一個柔軟的身體,那只大嘴巴倒是兇巴巴 的,很典型的,鼻孔、牙齒、上下唇形成一個平面。驀然看來,這只辟邪仿已有後世獅子的味道了。

 辟邪變獅子的過程,至今沒有看到學者討論過,應 該是很有趣的。辟邪來自狗與虎是我的臆想,請讀者們指教。到了漢代晚期,外來文化闖進來了,那就是佛教,佛教帶來的一切徹底改變了本土精神生活,為中國人 多了一個選擇:信教。獅子是印度的猛獸,當佛教在彼邦盛行的時候,獅子逐漸成為佛陀的守護者。我相信當時人們自彼邦來到中土,看到那些墓園的大辟邪時,一 定以為是獅子,只要把它們移到佛寺門前就可以了。這就是為什麼後世獅子的大嘴巴與辟邪非常相像的原因。

 獅子都採坐姿,完全是守門的模樣,也是 自六朝末年就開始了。很奇妙的,在漢代以來的古墓裡開始有鎮墓的觀念,放了鎮墓的象徵物,到了六朝末,就有鎮墓獸這種東西了。唐朝的三彩鎮墓獸非常威武, 已成為當時重要的藝術品。問題是,鎮墓獸是來自辟邪呢?還是獅子呢?就很不容易理解了。相信都有些牽連吧!

 若干年前,我熱衷於古物收藏的時 候,買過兩個唐代的鎮墓獸。當時大陸門禁初開,古物難得,價位頗高,有些古物要自日本來。可是鎮墓之物頗犯中國人之忌,只有我這種傻子才會買。唐代的陶製 鎮墓獸墓中左右各放一只,是不同的造型,其中一只是人面獸身,有點近似古代埃及的獅身人面像。是何來源,是否有中東文化的影響,是另一個值得深究的問題。 另外一只則是獸面獸身,與辟邪有些近似。由於其功能是連續的,不能不使我推想鎮墓獸是後代的辟邪。
 我所買的兩只獸,一只三彩的是人面,另一只陶土加彩的是獸面,各有特色。我選的人面獸是很溫和又美觀的,獸面獸則完全是張牙而吼的獅子模樣了。這只鎮墓獸我稱它為辟邪,因為額頭有一只角,兩脅有翅膀,角與翅膀都有損傷,但我不是生意人,未考慮市場價值。

  唐人的寫實能力很強,鎮墓獸也好,石獅子也好,原則上都是很生動的,身體彎曲有力,前腿直立蹲坐,一副守衛的架勢,用怒吼來趕走心中的惡魔,這大概就是明 清以後,官衙、貴族大門外亦豎一對獅子的原故。今天連台北市政府大門前還擺著一對呢?那是從北京皇宮普遍仿造的一種,看多了,就覺得很俗了。

  玉質的辟邪自六朝漸變成玩物後,兇猛的動物搖身變為可愛的動物,可以放在手上把玩,或放在書桌上當紙鎮,等於哈吧狗一樣的玩物化了,大約十年前,我去大陸 蘇杭一帶旅行,在一家官營文物店裡買到一只小型的辟邪,當時未深究其年代,只覺得它可愛,官營店裡應該不會是偽貨,也許年代並不久遠。這件東西至今在我案 頭,仍不知其年代。但是它的頭上有兩只角,與六朝前的古物是不同的。其他特徵一應俱全,只是打磨不夠光亮。這件小東西握在手心,老人家為保持手指觸摸的敏 感度而不斷盤弄,倒不失為有用的玩物。掂它的重量,應該是和闐玉,但色澤近乎薑糖,溫潤而略有深淺不勻的現象。這種東西是一般收藏家所不屑一顧的。可是我 每看到它,就想起它兩千多年的系譜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