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高麗秘色 韓國KBS電視台「陶瓷」

高麗秘色



「十點全紀錄」播出韓國KBS電視台製作的「陶瓷」,本系列的影片投入約13億韓幣的龐大製作費,歷經三年多的製作,耗費心血的結晶成就這部紀錄影片。以HD高畫質拍攝,可更細微欣賞陶瓷佳作的藝術非凡。

「陶瓷」共分成六個單元,「十點全紀錄」分三週播出。第一集先從『土壤』開始介紹。土壤是陶瓷基本原料,為了儲存食物跟水,人類自古不斷研發各種器皿,人類靠水而居,隨地處可取的土壤,成為最佳材料。從古埃及如何使用尼羅河泥土,燒製原始泥皿,到中國如何從高嶺土中,發現製作瓷器的秘密,讓觀眾更加了解最原始的發明。

第二集從中國瓷器製作技術的秘密,告訴觀眾中國瓷器如何跨越海、陸間的隔閡,將文化傳入其它國家,本集神袐的瓷器,最後會走到伊斯蘭世界,探討一千年前,伊斯蘭人在國際貿易間,扮演決定性的角色。青瓷的技術,意外將中國與伊斯蘭兩處的文明拉近。宋朝藉由青瓷,將文化橫渡大海傳至現今的韓國,也就是高麗。

第三集伊斯蘭的遺產,將焦點停駐在美麗的中東世界裡。『回青』是伊斯蘭人發現的青色顏料,當「回青」取代「銅」,讓瓷器圖樣更加美麗時,而瓷器繪工,也從雕鑿跨越到毛筆手繪時代。很會做生意的中東民族,也是將此陶瓷文明擴展開來的功臣之一。伊斯蘭的商隊跨越歐、亞、非三大洲,多元伊斯蘭文化在各地留下足跡,瓷器裝飾的藝術,隨著伊斯蘭的腳步散佈各地。

「陶瓷」英語譯為”china”,全世界的人提及陶瓷器,當然不可能不提到中國的青花瓷。第四集中『青花之帝國』將回到中國,看看這個讓黃皮膚民族驕傲的藝術。哥倫布航海過程最後沒有如願抵達中國,但意外連接了亞歐兩洲。西班牙船隊,循著哥倫布開創的航線,進入亞洲。中國的青花白瓷,一種歐洲人前所未見的珍品,在歐洲掀起中國青花白瓷的熱潮,元朝所建立的大帝國,促進亞洲和歐亞各國間的貿易往來,也帶動青花帝國的建立。

第五集 挑戰的世紀』十八世紀薩克森與普魯士兩國一直處於戰爭狀態,薩克森國王-奧古斯都二世,在見過普魯士-腓特烈王的夏洛特堡瓷器房後,決定要建造一間更寬敞的瓷器房,奧古斯都二世對瓷器的狂熱,也讓薩克森皇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財務危機本集主要敘述十八世紀時,歐洲各國間以及與亞洲相互挑戰,瓷器製作技術的故事。

第六集 『跨越文明』從 模仿中國與日本瓷器開始,歐洲瓷器在短短的三百年裡,橫掃全世界的市場。在歐洲,不論是中國的青花白瓷,還是日本的伊萬里瓷器,都用歐洲的製瓷方式,重新 展開了華麗的面貌。本集採取越過文明的角度,探討從亞洲與歐洲,如何互相傳遞科學與藝術的方式,發展出來現代瓷器的故事。

本系列影片由著名作曲家梁邦彥的音樂為背景,站在現代的這個時間點,開始回到從人類開始集居的西元前八千年,在拍攝了五個大陸,超過三十個國家的資料,配上國際間專家學者的對談和採訪。以電腦特技再現歷史中的城市樣貌,以及製陶過程和美麗的古董成品。




2009-01-08 22:00~23:00 週四 首播
2009-01-09 02:30~03:30 週五 重播
2009-01-09 22:00~23:00 週五 首播
2009-01-10 02:30~03:30 週六 重播
2009-01-15 22:00~23:00 週四 首播
2009-01-16 02:30~03:30 週五 重播
2009-01-16 22:00~23:00 週五 首播
2009-01-17 02:30~03:30 週六 重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