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張大千展(110歲)

110歲冥誕》張大千展 隱世傑作曝光

張大千的青綠潑彩「慈湖圖」,以往從未公開展覽過。畫中氣勢雄偉,有莊嚴幽靜的山水意境。
圖/史博館提供

有「五百年來一大千」美銜的張大千,今年將度過一百一十歲冥誕,為紀念這位不世出的水墨大師,國立歷史博物館將為他舉辦特展,和過去不同的是,這回史博館從公私機構明察暗訪、「挖」出過去未曾公開展覽過的大千傑作。

張大千作於一九七六年的「慈湖圖」是他當年贈予「某單位」的傑作。史博館研究組主任巴東說,張大千早期跟許多公務機構,如台灣省議會、國民大會等關係都不 錯,常以畫相贈,過去這些畫曝光率偏低,卻有不少傑作,如「慈湖圖」中展現的青綠潑彩技法,可看出他受敦煌佛教藝術的影響,畫面中氣勢磅礡、莊嚴幽靜的山 水意境令觀者震撼。

巴東透露,「慈湖圖」未曾公開展覽,他本不知其下落,直到「某首長開記者會時」,他驚覺背景是「慈湖圖」,才發現它藏身處,但巴東不願透露「慈湖圖」是那個單位所擁有。

史博館是台灣擁有最多大千畫作的博物館,將近一百五十件,四月中旬將登場的大千展,僅展出該館三、四十件大千收藏,另將向公私立收藏家商借六、七十件精 品,是過去較少曝光的大千傑作,由於大千有「十項全能」之稱,此一特展將分為仕女畫、山水、小品冊頁、花卉、自畫像等單元。

史博館則將展出鎮館之寶--大千的「水殿暗香墨荷手卷」及青綠潑彩「深山飛瀑」等。巴東說,大千的墨荷僅以墨色即能展現空間深淺和光影折射,令人驚嘆。

張大千和溥心畬過去一向有「南張北溥」的封號,史博館擬精選出兩人代表作各六十件,在台北舉行大千展過後,將把「南張北溥」傑作送往大陸遼寧博物館、湖北博物館巡展。



被譽為「五百年來一大千」的畫家張大千,今年逢一百一十歲冥誕,眾多他以往鮮少曝光的傑作,今天起在歷史博物館大公開。

史博館是台灣收藏大千畫作最多的博物館之一,但為了讓大眾看到「不一樣的張大千」,該館特別向公、私立單位借展,一百一十五件展品中,有三分之二是借來 的,其中含大千在蔣公過世後送給前總統蔣經國、過去從未公開展覽過的「慈湖圖」;從立法院會客室「挖」來的「潑墨荷花」,以及大千模仿古代畫家之作等。另 有史博館鎮館之寶「水殿暗香」、尺幅超大的「四軸聯屏大墨荷」以及名聞遐邇的美人仕女畫等。

史博館研究組主任巴東說,張大千被冠以「十項金牌、十項全能」封號,他掙脫明清以來文人畫的束縛,恢復唐宋以前「重色、重彩」的傳統繪畫風格,堪稱近百年來最有色彩成就的水墨畫家。

巴東說,中國古代雖有潑墨的傳說,但直至大千才算真正發揚光大,如:國民黨黨史會收藏的「慈湖圖」即是潑墨畫佳作,大千以工筆畫出慈湖的幽靜,上方以青、綠潑墨點出彷如敦煌佛畫的「背光」,帶神聖莊嚴的意涵。

此外,一般中國畫家很少畫自畫像,張大千幾乎每一年都會畫,此次也看得到他面貌的變化。另有古往今來幾乎無人敢嘗試的雨中的荷花等,此展將展至六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