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Zwinger Palace, Dresden

The Zwinger Palace is across the road from the castle. It was built on the old stronghold of the city and was converted to a center for the royal art collections and a place to hold festivals. Its gate (surmounted by a golden crown) by the moat is famous.[49]



文化社会 | 2009.04.20

北京故宫看德累斯顿国宝级文物

不久前名为白鹰之光的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展在北京故宫午门展厅里开幕。这些展品源自1670年到1763年的萨克森-波兰公国宫廷。外国展品在中国故宫举办展览虽然不是首次,但也实属罕见。

每天一大早就有大批游客涌入故宫博物院参观了。到处都能听到照相机咔咔的拍摄声。故宫里涂成牦牛血颜色的墙壁,弓形的山墙和镏金的宫殿都使 游人流连忘返。近日,名为"白鹰之光"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品收藏展也在故宫的午门展厅内举行。曾几何时,只有受到特别邀请的客人才有权进入故宫,而现 在这里已经成为了大众都可以前来参观的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负责展览工作的马其格(音)告诉记者,迄今为止仍然只有很少的外国艺术品有幸在故宫里展出,“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从2005年启用以来已经展示了卢浮宫的文物,凡尔赛宫的文物,这是法国宫廷内的藏品。德累斯顿这次应当说是第三次。”

茨温格宫里的文物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茨温格宫里的文物

展 厅里展出的展品是1670年到1763年萨克森-波兰宫廷的文物。马其格接着说道:“这是同德累斯顿博物馆的合作项目之一。去年故宫博物院和德累斯顿国家 艺术收藏馆共同在德累斯顿举办了金龙银鹰两馆的对比展。这是从东西方文化对比的角度做的这个展览。到今年白鹰之光我们是把德累斯顿的藏品转到午门来展示。 因为受到展厅场地的限制,所以没有做成对比展。只是单纯展示了萨克森-波兰宫廷的文物。”

展品共有200件。其中有镶嵌了宝石的匕首,长长的宝剑,骑士用的金属盔甲,油画,瓷器,小装饰盒,鼻烟壶等等。最吸引人的是包裹了红色丝绒的奥古 斯特强力王的镏金御座。从展出的文物上可以看出,这位国王也是个中国文物收藏迷,“这次展览的展品中有宫廷收藏的中国文物。包括一些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的文物。展品充分体现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

在奥古斯特强力王的中国文物收藏中,人们还可以看到绘制了龙凤的瓷盘,一张画了牡丹花卉和鱼的瓷床和当年一些欧洲人写的有关中国的书籍。马其格说, 如今他已经对萨克森-波兰宫廷文化非常了解了。但是一年前远非如此,“我在接触这个展览之初,应当说没有听到过萨克森波兰王国这个欧洲小公国的名字”。

同马其格一年前一样,大多数观众也都不了解这段历史,不知道世界上还曾有过萨克森-波兰这个小公国,也不清楚会在这个展览上看到些什么贵重的文物。然而还是有不少人利用手中的故宫博物院门票进入了展厅。一位女参观者说:“就想到这里面看看这些古物。”

另一位参观者说:“„我本身是学习艺术的。但是现在暂时没有机会出国去看看。我本身对巴洛克风格挺感兴趣的。多看看展览多少会有一些帮助。对这段历史并不了解。上学时对法国历史学得多些。”

作者:ARD / 韩明芳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