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英美義繪畫與雕塑

美國繪畫與雕塑 Modern American Painting and Sculpture


達文西倫敦世紀展 粉絲搶朝聖


22:13:04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日專電)義大利藝術大師達文西一生據說只創作9幅畫作,倫敦國家藝廊傾力全球借展,安排其中7幅展出,這個被喻為「一生僅有一次」的特展引發轟動,各地愛好藝術民眾搶票進場朝聖。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特展側重在1480及1490年代、達文西在佛羅倫斯的創作,是全球第1個以達文西畫作為主題的特展,並安排數十幅他的素描作品,讓參觀者了解大師創作鉅作前紮實不苟的準備功夫。

特展中最具震撼力的是創作於1483年和1491年、分別借自巴黎羅浮宮與倫敦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的2公尺高油畫「岩窟中的聖母」(The Virgin of the Rocks),相對展列在展覽室的各一邊。

策展者賽森(Luke Syson)表示,這是史上首次2幅鉅作同時在1個展場展示,也是羅浮宮破天荒將鎮館之寶外借,「我相信達文西本人有生之年也從未同時看到自己這2幅創作」。

國家藝廊珍藏的版本是達文西約於1491年著手創作、晚於羅浮宮的收藏版,圖中的人物與構圖也有些許變化。賽森說,這是愛好藝術者獨一無二可以近距離觀畫,並作比較的機會。

另 1幅首次在英國展出的是波蘭查托里斯基博物館(Czartoryski Museum)珍藏,1488到1490年創作的「抱著白貂的女子」(The Lady with an Ermine),畫中16歲的模特兒加勒蘭妮(Cecilia Gallerani)是達文西當時的雇主--米蘭公爵的情婦,更是1位傾城美女。

賽森說,達文西在「抱著白貂的女子」畫中,安排加勒蘭妮抱著代表純潔與尊榮的白貂,臉部朝左,優雅出眾的姣好面容及豐富的內在美,盡在畫中展現,被視為達文西傑出的人物像畫作,並被喻為現代肖像畫的濫觴。

達文西一生據說只畫了4幅女性肖像,最知名的是羅浮宮收藏的「蒙娜麗莎的微笑」。賽森表示,許多參觀者沒有注意到羅浮宮內達文西的另1幅仕女肖像油畫,1493年所畫的「女肖像圖」(Portrait of a Woman),也首次在英國亮相。

至於達文西唯一創作的男性肖像畫「音樂家」,是達文西以音樂家身份和其他同業一起工作、設計樂器及安排演出時,於1486年的創作。

而最近在美國被發現、達文西所畫持水晶球的耶穌,也都是特展裡不可錯過的作品。

國家藝廊主管告訴中央社記者,達文西的油畫作品有500多年歷史,十分脆弱不宜經常搬運,收藏者或單位也多為保存理由不願外借,因此國家藝廊花了5年時間才促成這項空前的展覽,極為不易。

特展每天約只出售500張門票,預售票早在去年11月就銷售一空,許多粉絲為免向隅,清晨5時不到就頂著寒風開始排隊,有人甚至專程搭歐洲之星火車從歐陸到倫敦,門票很快被搶光。

為遵守公共場所安全的規定,並讓參觀者能好好欣賞作品,展場內進行人數管控,每半小時最多只能有180人看展。

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日前低調由學習藝術的妻子莎曼珊擔任解說員,在非開放時間觀賞一生難得一見的達文西畫作。特展將於2月5日結束。(本文附有照片)10102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