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岳敏君,一切不能回憶的悲都在這笑里/ In Kerala, a Distinctly Indian Art Fair, BlackBerry Fate May Ride on Design

Kerala
Kerala, also known as Keralam is a state located in the south-west region of India on the Malabar coast. It was formed on 1 November 1956 per the States Reorganisation Act by combining various Malayalam-speaking regions. Wikipedia
 The artist Sudarshan Shetty is among those who have created artwork especially for the biennale. Courtesy Kochi-Muziris Biennale

All for art and art for all: Kochi Kerala get its first biennale


  1. Images for KERALA ART

     - Report images
  2.  

     

     

     

     

     

     

    Kerala Classical Arts - Art and culture in Kerala - kerala.com

    www.kerala.com/ke_artsclassical.htm - Cached
    Kerala is enriched with typical art forms such as Kathakali, Krishnattam, Kolkali, ... Truly, the different art forms reflect the cultural heritage of the people of Kerala.



     BlackBerry Fate May Ride on Design
    Research in Motion is rolling out two new BlackBerrys next month whose fortunes rest on the shoulders of a small technology-design house called The Astonishing Tribe.
    • Photos: BlackBerry Phones Over the Years




    岳敏君,一切不能回憶的悲都在這笑里


    巴黎——五年前一度成為中國當代藝術市場頭號人物的岳敏君,如今又遇到一件值得大笑的事情。
    目前在北京生活的岳敏君最出名的作品是以自己的笑臉為題的大幅油畫,作為中國當代藝術界的重要人物,他用這種極為怪異的美學取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
    他曾在歐美及亞洲許多國家舉辦過個展,2007年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上,他的《處決》以約53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成為當時最貴的中國當代藝術品,這個紀錄現已被打破。
    然而,在岳敏君的顯赫成就中,獨缺歐洲藝術機構的貢獻,近日卡地亞基金會在巴黎舉辦的“笑的影子”(L’Ombre du fou rire)回顧展,算是填補了這種缺失。
    在這次展覽的預展上,岳敏君通過一位中文譯員對我說:“我對這個展覽感到高興,我在中國還沒辦過回顧展。”
    卡地亞基金會此次從藝術家的工作室、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以及大型收藏中挑選了將近40幅畫作,其中部分作品從未公開展出過。展覽將持續至明年三月。
    “這種題材的展覽,在中國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意味着要跟一個大型機構合作,” 岳敏君說。
    岳敏君在中國是名人,國際上也堪稱明星藝術家。例如在北京的街邊攤上都能看到他作品的複製品和仿作,他的獨特審美為大眾所熟知。
    “你在街上看到的,是我的作品的另一個化身,”他說,“拷貝在中國很正常,所以對此我是無所謂的。”
    卡地亞基金會館長艾爾維·尚戴斯(Hervé Chandès)希望這次展覽能把藝術家的水準體現出來,岳敏君的作品在藝博會上總是很搶手,但歐洲公眾對他並不了解,還經常被放進一些群展,跟“品質不在一個檔次”的人一同展出。
    “我們想要探究和展示的是岳敏君的重複性畫作中的密度,是密度讓他的意象如此有力,”尚戴斯說。
    為了甄選展出作品,尚戴斯多次前往北京。“許多借作品給我們的藏家不希望自己的身份被公開,租借是通過中介進行的,”他說。
    這種謹小慎微在中國是很普遍的,這裡的藝術家要接受各種形式的政府審查。近期被廣泛報道的案例有艾未未被控涉嫌從逃稅到重婚、傳播淫穢內容等各種罪名,還有2008年張洹在上海美術館的展覽被當地政府取消,且沒有解釋原因。
    自1990年代初開始一直保持高產的岳先生現年50歲,他說他這一代藝術家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事件後“有一種深深的迷失和幻滅感,”在那場事件中,民眾的抗議最終演變為一場對抗議者的屠殺。
    展覽圖冊上刊出了一篇藝術家岳敏君與朋友沈鍾(音譯)在七月的對話。他說:“我感覺是通過這樣一個時間段,我們接到了地氣。很多設想和想法,通過這麼一個時間段,發現以前的所有東西都是不靠譜的。”
    對那些在1989年之後繼續待在中國的藝術家來說,玩世現實主義成了他們在後六四中國社會中表達自我的一種可能途徑,岳敏君就是這場運動的一份子。
    “那些留下來的,開始實驗一種新肖像,在和他們的社會對峙、估量自身地位的時候,他們處處表現出自己已經不再抱有幻想,”卡地亞基金會策展人格拉齊亞·誇隆尼(Grazia Quaroni)說,然而,30年後,岳敏君的作品透露出的是一種憂鬱的感覺,不再玩世了。”
    1990年代初,正在尋找風格定位的岳敏君畫了《畫家和他的朋友》,一幅遵循了傳統肖像技法和寫實性的作品。
    漸漸地,描繪個體的肖像變成了對自我的漫畫式臨摹,岳敏君開始將大笑着的自己作為唯一的畫中人,有時是一個人,有時無限疊加,從創作上讓自己與世隔絕。
    “在一開始,我想要創造一種形象,某種從來沒人做過的東西,”岳敏君說,“它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自畫像,更像是一個電影明星在扮演不同的角色。”
    他的笑臉成為一種隱蔽的政治批評手段——在這個社會裡,民眾的外在表現是國家大事,人被迫要戴上面具表示對一切都很滿意。
    “岳敏君的作品講的是拘禁,是受困,”尚戴斯先生說。
    岳敏君的符號性人物是模稜兩可的,把本就不多的政治寓意掩蓋了起來。這讓他能在中國避開大多數麻煩,同時也沒有妨礙他的作品獲得國際性關注。
    2008年中國藝術市場大熱,紐約佩斯畫廊在方興未艾的798藝術區建了一座大型畫廊,岳先生成為其名下的簽約藝術家。
    去年佩斯北京舉辦了一場岳敏君個展,題為《路》,收入了一系列受基督教肖像畫啟發的近作。其中可以看到對“聖母領報”和“耶穌復活”兩個聖經故事的重新詮釋,它們要麼完全沒有人物,要麼就是將藝術家的標誌性笑臉重複疊放。
    岳敏君的號召力沒有下滑。“在過去幾年裡,市場在降溫,投機的人少了,”佩斯北京總裁冷林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
    既便如此,價格還是在往上漲。
    “我們看到目前藝術市場正在轉變,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顯著增多,”巴黎蘇富比中國藝術專家伊索·德維耶·卡斯特爾(Isaure de Viel Castel)在一次電話採訪中說,“為自己祖先傳下的東西正名,這是當下的一個潮流。”
    而在岳敏君這裡,西方藝術的經典早已經為他所用,他對中西方文化中的壓抑感受做出了對比。
    在“無人的風景”系列中,岳敏君重畫了一些中國共產主義風格的名畫和西方藝術經典,但顯然畫中人都不見了。
    他仿的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名畫《馬拉之死》(Mort de Marat)是一個凶殺案現場,但浴缸里卻看不到馬拉。他的《處決》是受到馬奈《槍決馬西米連諾皇帝》(The Execution of Emperor Maximilian)的啟發,也有可能跟戈雅《一八〇八年五月三日》(Tres de Mayo)有關,岳敏君畫的是一排穿着內褲的人大笑着站在行刑隊面前。
    正如在卡地亞基金會展覽圖冊上刊出的詩人歐陽江河寫給岳敏君的一句詩:“一切不能回憶的悲都在這笑里。”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12月6日。
    翻譯:經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