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Mind the Gap (成大)





中央網路報 很有公關 PR的味道  不過應該改善  要有圖示

台灣/成功大學工設系團隊遠征英國倫敦設計週 展現設計能量

http://www.cdnews.com.tw 2013-09-14 16:31:40
蔡清欽/報導

 展現跨國、跨校與跨界合作的設計能量,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曾元琦,率6名學生順利抵達英國,將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RCA)聯合在倫敦設計週(London Design Festival,LDF)展出三件作品。成大此次在全球設計界注目的年度盛事參展,將讓全世界都看見來自臺南、來自成大的好設計,也同時展現了臺灣豐厚 的文化底蘊和設計實力。

 堪稱設計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倫敦設計週(LDF),15日至23日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戴森大樓展出,而成大參展的作品,是延續今年4月在 「Mind the Gap 國際設計工作營」中,和享譽國際的設計名校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師生合作的成果,當時兩校師生透過大師講座、小組研討、文化探訪等方式,一起激盪設 計並分享成果,最後將提案繼續製成展示品,把設計概念完整呈現。

 成大團隊的作品以「Mind the Gap」為主題,創作出一系列針對交通樞紐--台南火車站所設計的互動裝置與體驗。三項作品名稱分別為「City Go Round」、「KeyFrame-Tainan」及「Platform Impact」。

 第一件「City Go Round」設計師團隊包括成大工設系四年級張庭瑄、賴宥軒、碩二楊雅婷以及工資管系何諺錡,是一個旅遊景點的推薦系統,用隨機推薦的方式,配合拉霸的簡單動作,轉出專屬的旅遊景點組合,帶給人們旅遊的驚喜!饒富趣味。

 何諺錡表示,作品內容以台南旅遊景點為主,將旅遊資訊篩選、統整,並重新規劃設計整體的視覺以及風格,完整呈現台南的文化、風情與生活風格。使 用者就像是一個城市的探險家,只需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以及一顆好奇的心便能展開一場冒險,此外,結束旅程後,還可以到網站上記錄每次的旅行路線與心情,將 旅程裡的感動以及過程整理成專屬回憶。

 第二件「KeyFrame-Tainan」由成大工設系教授曾元琦、工設系三年級馮朗祺等人共同發想、創作。它是一款結合文化、藝術與科技的互動裝置,藉由互動的過程,從觀看當地人們的生活到參與人們的生活,來瞭解當地的文化特色。

 「KeyFrame-Tainan」設計置於台南火車站,把台南的景點串連為一個觀光區,背景會出現景點與街區,隨著人物一步步走動,動畫會以 橫軸的方式呈現,讓人們了解台南有很多美麗的景色。同時也希望觀眾可以藉由「KeyFrame-Tainan」,對不同的文化與其中的差異產生興趣,再經 由一起完成同樣的行為,對彼此增加親密與文化認同感。

 藉由融合不同的文化、種族、地區的人們所記錄下來的故事,希望讓在倫敦的人們也對台南的文化產生興趣。設計者認為,透過設計,不需要語言的溝通 是最能打破隔閡的世界語言。比如說:揮手象徵台南人的友善與祝福,台南人快樂地向您招手,讓您感受到台南人獨特的人情味與安心感,也歡迎您到台南來。

 第三件「Platform Impact」由成大工設系碩二曾琬婷設計,是結合藝術與科技,重新詮釋「文化衝擊」的設計互動作品,設計師蒐集了台南、倫敦兩個文化城市的聲音與畫面, 運用設計手法,以方塊與畫布為載體,從獨特的視覺與聽覺面向,讓觀眾用全新的角度體驗文化,感受兩個城市文化的同與不同。

 據了解,倫敦設計週從2003年開始舉辦,每年都規畫了上百場表演、展覽,充分展現設計之都英國倫敦的魅力,堪稱是設計人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大型活動,更是世界最大的兼具創意文化與商業兼具的大型設計節慶。

【中央網路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