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英國藝文情報站




英國藝文情報站
英國家居在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Home Economics: Venice Architecture Biennale 2016

隨著交通、科技與經濟環境的變化,以及全球化及社會流動的日趨頻繁,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已與過往極為不同,但對居家建築的概念卻並未與時俱進,導致現行的家居設計漸漸無法滿足各種型態的需求。在英國文化協會的公開招募下,今年度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英國館由Shumi Bose、Jack Self、Finn Williams領軍策畫,針對「Home Economics」這個主題反思英國的居家建築文化。

推開本屆英國館的傳統喬治亞式對開大門後,館內共分為「小時」、「天」、「月」、「年」、「十年」等五個房間,根據居住時間長短規劃不同設計,打破我們對居家空間應用的既有框架,為多元的現代生活模式提供嶄新的想像基礎。這次的展館設計全都採用一比一的實體大小,就像一間間樣品屋一樣,可以讓參觀的人自由在房裡探索,且對外開放至11月27日,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體驗!

當藝術家遇上主廚
Take a Sneak Peek Inside Damien Hirst’s New London Restaurant, Pharmacy 2

獲得英國透納獎肯定的當代藝術家Damien Hirst曾於九零年代時與他人共同開設一家「藥房」主題餐廳,英國皇家藥劑學會甚至因為其設計有誤導大眾之虞,而一度宣稱要採取法律行動。如今,Hirst捲土重來,攜手英國名廚Mark Hix合開第二家藥房主題的餐廳酒吧「Pharmacy 2」,且地點就位在自家美術館Newport Street Gallery裡。

Pharmacy 2的內部設計雖然依舊環繞著「藥房」的概念,但並非講究細節上的擬真,而是以色彩繽紛的藥丸圖像打造出充滿現代時尚感的摩登餐廳。更吸引人的是,將經營餐廳視為藝術創作的主廚Hix強調,店內的菜單每週都會更新,因此上門的客人除了會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之外,味蕾想必也能獲得充分的滿足!



英國現代經典雕刻展
Making It: Sculpture in Britain 1977-1986

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之際,英國藝術界新一代青年才俊崛起,創作出豐富多元的雕刻作品,獲得國際熱烈矚目。由亨利摩爾學院Jon Wood博士策展的「這一刻」(Making It),即是首次呈現這段英國雕刻界黃金時期的盛會,而接續2015年在華威大學的展出後,這場展覽即將於今年5月移師至愛丁堡城市藝術中心。

「這一刻」展品主要來自英國藝術收藏委員會,還有部分則是英國政府與民間收藏,網羅了近代逾40位知名藝術家的雕刻作品,如Tony Cragg、Richard Deacon、Antony Gormley、Anish Kapoor、Cornelia Parker與Alison Wilding等當代大師。除了作品豐富多元,可凸顯當代雕刻家關切的議題外,呈現手法也各有獨到之處,絕對值得前往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