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國殤之柱」The Pillar of Shame | 香港

關於「國殤之柱」The Pillar of Shame |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

https://hka8964.wordpress.com/pillar-of-shame-hk/
May 2, 2016 - 「國殤之柱」原名為「恥辱之柱」,英文是Pillar of Shame,由丹麥雕塑家高志 ... 高志活網站「國殤之柱」 · The Pillar of Shame in Hong Kong, 1997 ...

.......洗刷國殤之柱

2002年「六四」十三周年,支聯會在香港大學黃克兢樓平台維修「國殤之柱」。隨後每年的「六四」周年悼念,都會進行洗刷「國殤之柱」及舉行獻花儀式。港大學生會聯合參與活動至2014年(註8)
2016年5月2日,支聯會再次到香港大學黃克兢樓平台,洗刷國殤之柱(註9、10)
「國殤之柱」The Pillar of Shame
「國殤之柱」The Pillar of Shame  —  丹麥雕塑家高志活 Jens Galschiot 創作

“十多年來,「國殤之柱」見證中國民主人權發展。”



【丹麦艺术家纪念六四痴心不改】
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因为建造了有关六四事件的塑像,同中国官方结下梁子。不仅不能入境中国大陆,香港当局也两次拒绝其入境。他在《六四事件》二十八年之际发表声明,呼吁大家永远记住这段历史。今天媒体观察,我们来看看高志活的声明及其有关天安门事件的艺术作品。
丹麦艺术家高志活在《六四事件》二十八周年前夕发表声明,呼吁世人不要忘记1989年发生在中国首都的这段历史。高志活在其声明中说:在六四事件二十八周年之际,我呼吁收到这一声明的人,转告你们的中国朋友和机构以及相关单位,大家一起来纪念这个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以其永志不忘,永垂青史。
二十八年前的春夏之交,北京大学生和市民上街示威游行,反贪腐争民主,一度占据天安门广场多天。当局在六月四日凌晨动用正规军武力清场,导致相当数量的示威者和围观群众伤亡。中国当局这种做法导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抵制中国多年,史称六四事件。
高志活跟中国政治有很深的渊源。早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发生后,他就开始积极关注中国政治,并在香港回归中国之前,为这一事件塑造了五座雕像,其中一座安放到了香港(另外四座分别安放在意大利罗马、墨西哥、巴西和德国柏林),称之为国殇之柱(Pillar of Shame),屹立在香港大学校园内。
由于这个国殇之柱,中国大陆因此拒绝他入境。随着岁月流逝、香港回归,其政治生态也发生了变化,支持民主和拥护北京的力量对比也相应变化,由于来自北京和相关方面的压力,香港大学的国殇之柱一度似乎也立不住了,但是,最后还是“存活”下来,现在该雕塑依旧矗立在香港大学黄克竞楼平台内。
这座国殇之柱上刻着许多身躯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征六四死伤者。基座正面是红字刻写的《六四屠杀》以及草书“老人岂能够杀光年轻人”,背面有相同的英文字句。香港在六四之后每年都举行声势浩大的六四烛光晚会,其中有多次的主题塑像就是这个国殇之柱。
由于常年屹立户外风吹雨打,国殇之柱受到侵蚀损坏。2013年,高志活曾进入香港对该塑像进行维修。但是,同样因为这个国殇之柱,高志活两次就被拒之门外,不得入境香港。至于中国大陆,高志活说,北京永久封死了他的入境之门。
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VOACHINES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