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畫家李喬」(陳耀昌)

陳耀昌新增了 5 張相片
驚喜介紹「畫家李喬」
有幸到台灣前輩大作家李喬先生家作客。
中氣十足,思路奔放,充滿好奇心與現代感,「我就是迷信科學」,熱情洋溢,淘淘不絕,真不敢相信是83歲。民間大概只熟悉他1980年代風靡台灣的「寒夜三部曲」,很少人知道他2013年近80歲高齡又以非常新潮的「V與身體」榮獲台灣文學奬小說金典奬。
而李喬夫人,嫻淑端莊,除了不停端茶送點心,一直默默在旁,卻像是李喬的身外腦袋,當李喬記不起某件細節,她娓娓補充,當李喬弄錯了記憶中的環節,她巧妙更正。讓我想起我小時候1960年代最喜歡用於女性的形容詞:蕙質蘭心。
也因此,我理所當然地認為,那些或掛在牆上,或立地上,很具風格的風景畫,間有抽象畫,應該是女主人的作品。
沒想到,李喬先生說,這是他畫的!他又說,他的老師是李澤藩,李遠哲的父親。李澤藩先生是1989年過世的,所以李喬至少已經畫了40年吧,而且自苖栗大湖到新竹並不近,可見李喬的恆心與毅力。但外界只知有大作家李喬,而不知畫家李喬,而讓我這後生小子外行人竟有機會文介紹,真是我的殊榮。
我有些訝異:這不是李澤藩先生的畫風啊?李喬馬上回答,這種「點畫」是他自創的畫法。能自成一家風格,就是名家。我建議李喬應辦畫展。老先生當然很客氣啦⋯⋯。
我是外行,還請專業人士來作鑑賞吧!是否應該請出「新鋭畫家李喬」來辦個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