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圓明園十二生肖的經驗


2009年當佳士得(Christie’s)拍賣鬧劇我很注意. 因為1994我曾與公司同事王定坤先生
代其寒舍的老哥寄放在新加坡的某一獸首
(手提回旅館)取回台灣  那不曉得是真品還是複製品. 如果真的.那我們提過億元的東西在新加坡濕熱的街頭

2013年04月27日 15:09 PM
兩件青銅獸首的歸家路
英國《金融時報》 舍赫拉查德•達內什庫 巴黎報道

 
整整四年來,中國民族主義者為兩尊在清朝年間從中國掠走、現居法國的青銅像奔走呼號,尋求它們的回歸。
成龍(Jackie Chan)的最新電影《十二生肖》(Chinese Zodiac/CZ12)講述的就是尋找流失銅像的故事。在這部片子里,這位巨星為了銅像在西方博物館中一路奔襲打鬥,而邪惡的拍賣者則在給一些類似的珍寶落錘定價。
因此,當佳士得(Christie’s)拍賣行的擁有者弗朗索瓦-亨利•皮諾(Francois-Henri Pinault)周五宣稱,他將把兩尊銅像歸還中國的時候,他在改善中法關系方面的作用,已經不亞於弗朗索瓦•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總統同時間對中國的訪問。
億萬富翁皮諾歸還這些稀有青銅獸首的決定,被中國國家文物局稱贊為“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皮諾還是奢侈品集團PPR的首席執行官。
皮諾是隨同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的商業代表團的一名成員。奧朗德訪問期間,中國與空客(Airbus)簽訂了價值40億美元的寬體噴氣式客機訂單。
這次歸還的青銅鼠首和青銅兔首,是1860年鴉片戰爭(Opium Wars)期間,英法軍隊火燒圓明園(Summer Palace)時搶走的十二生肖青銅像中的兩件。
它們曾是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奢華的藝術收藏品的一部分。在這位時尚設計師去世後,他的同性戀伴侶和商業合作夥伴皮埃爾•貝爾熱(Pierre Bergé)於2009年通過佳士得拍賣了這兩尊銅像。
當時中國評論家猛烈抨擊了法國當局,指責他們不尊重中國。在此一年前,時任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曾會見達賴喇嘛(Dalai Lama),法國抗議者還擾亂了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的傳遞活動。
盡管中國政府表示了抗議,但拍賣依然進行。出價最高的競買人是一位中國民族主義者,但此後他拒絕支付2800萬歐元的總價,並聲稱這些文物是中國合法遺產的一部分。
這在中國引發了一場外交風暴,佳士得在中國也備受批評。中國同時是PPR增長最快的奢侈品市場。PPR旗下的奢侈品包括古馳(Gucci)手袋、聖羅蘭(Saint Laurent)時裝以及彪馬(Puma)運動裝。
皮諾隨後從貝爾熱手中購得這些青銅獸首,但沒有披露價格。周五,在表示將歸還獸首的聲明中,皮諾對“中國新任領導層的高瞻遠矚”表達了稱贊。十二生肖青銅像曾經是圓明園內一個奢華噴水池的組成部分。
“皮諾家族付出了巨大努力以歸還這兩件中國國寶,我們強烈認為,它們應該回到它們的祖國,”皮諾表示,“皮諾家族的業務遍佈全球,在中國也有著龐大的業務。皮諾家族控股Kering集團(Kering Group)。”
PPR將於今年6月正式更名為Kering。去年,該集團收購了中國一家小珠寶商麒麟珠寶(Qeelin)。皮諾表示,他正在中國尋找其他收購機會。
法國是全球最大奢侈品生產國,它只對很少的幾個國保持貿易順差,中國就是其中之一。奢侈品業的增長正越來越依賴於中國。
圓明園被毀是中國重大歷史事件之一,中國人將其銘記為百年國恥。當時中國長達千年的帝制搖搖欲墜,西方強國開始入侵中國。
皮諾家族的捐贈突顯出過去5年中法關系獲得的巨大改善。但英國官員擔心,皮諾的決定可能會促使中國政府加大對其他歐洲國家——尤其是英國——的壓力,要求它們歸還西方博物館以及私人收藏中的大量珍貴中國藝術品。
去年11月,兩件中國古代文物在英國撤拍,就是因為之前中國方面表示這兩件文物也是被掠走的,引發了中國公眾的憤怒情緒。
英國《金融時報》吉密歐(Jamil Anderlini)、歐陽德(Simon Rabinovitch)北京、德爾菲娜•施特勞斯(Delphine Strauss)倫敦補充報道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