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台灣製造 • 製造台灣」1947年之前台灣藝術及文化發展所呈現的的多層次立體面向


🟦吾之道:何德來回顧展🟦
#演奏會回顧 
#本週六來美術館聽演奏會

演奏會曲目為 #何德來親自以日文譜曲 為主,內含 #日本箏 及 #尺八 兩種樂器,為還原此曲目,特別提供家屬收藏的譜曲《日は照れど》、《春の夜の雨》、《初秋》、《この母の子守唄》、《或る夜の夢》等等,邀請國內知名邦樂演奏家劉穎蓉(尺八)及徐宿玶(日本箏演奏)重新整理,重現歌唱旋律於展覽期間演出。並加碼演出秀子的老師宮城道雄先生代表曲目《泉》、《春之海》。

#看完展覽再聽演奏會更有感覺
《#背影》描繪何德來的妻子生前最後一個夏日,面對庭院專心地彈奏,平淡雋永的圖像傳達了無限的思念。秀子女士自六歲起學習三味線與日本箏,年輕時投入日本邦樂大師 #宮城道雄 門下,何德來也因此學習日本箏,與妻子無論是音樂愛好還是感情上皆琴瑟和鳴。

🎶#演出時間 |
09/09(六)14:30-15:30
演出地點 | 二樓展覽室209

🔎更多資訊 | https://reurl.cc/jDEXom
⚠注意事項 |
1.當日活動前209展間暫不開放,下午14:00開放入場。
2.演出進行中,非主辦單位人員,請勿錄音、錄影。
3.活動開始後,不再開放入場:中途離場觀眾,請配合工作人員安排出場。
_______
吾之道:#何德來回顧展
2023.07.08─ 2023.10.22
北美館2A、2B展覽室
https://www.tfam.museum/KaTokurai

台灣製造 • 製造台灣: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



淺井忠 | 湯島聖堂大成殿

油彩、畫布 ,1896

86.8x50.5 cm












































































「台灣製造 • 製造台灣」主要透過北美館所蒐藏之日本時代包含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等日籍老師,台灣最重要的雕塑家黃土水,最具代表性的東洋畫畫家如陳進、林玉山、郭雪湖、呂鐵州,活躍的西洋畫畫家如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劉啟祥、洪瑞麟、何德來等人的鎮館珍品,重新梳理1947年之前台灣藝術及文化發展所呈現的的多層次立體面向。

1895至1947年是價值劇變的年代,藝術家們如何追尋與過往傳統習俗有所切割的新觀念、新規範和新價值,並在社會上獲得肯定?對鄉土與國家的認同、對變異的世界環境有何對應,又對於新時代有何感知?透過北美館30年來所典藏之日本時代藝術精品再次盛大登場,將可喚起重新思考歷史事實與歷史詮釋的相互對照性。

這些藝術家由台灣出發,並且藉由作品創造獨特的台灣,而後繼的我們,透過觀覽過往的藝術成就,不但能夠貼近文化脈動的伏流,也啟迪探究未來世界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