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大都會藝博館為何出售中國瓷器?

大都會藝博館為何出售中國瓷器?

馬繼東:儘管此次委託拍賣的瓷器,精品比例很少,但消息一經傳出,仍然在中國古董收藏圈引發強烈震動。


.......類似的場景,在去年另一場中國古董拍賣會前也曾出現過——2015年3月,美國著名收藏家安思遠(Robert Ellsworth)珍藏專場,同樣是品質的參差不齊,同樣是收藏的流傳有序,同樣是名人的光環效應,以致尚未開拍就獲得極高的關注度。當然,那場拍賣同樣是由佳士得紐約公司操刀,最終,為期5天,6個專場,一共斬獲1.3億美元的成交金額,遠遠高出拍賣前的估價。
據佳士得紐約瓷器及工藝品部的資深專家瑪格麗特(Margaret Gristina)透露,這批源自大都會的瓷器拍品,從今年5月在香港進行小範圍預展時,就已經收到多位國際古董藏家的濃厚興趣。在她看來,影響一場拍賣結果的因素有很多,標的品相、質量只是其中之一。首先,大都會此番委託的瓷器範圍跨度很大,從18世紀普通的小杯小碟,到高水準的清代宮廷御製瓷器,可以滿足不同層級藏家的需求;其次,具有吸引力的估價,從無底價在線拍賣,到5000美元左右的現場起拍單價,低估價將促成更多買家入場;再者,傑出的來源出處,有趣的出版展覽記錄,都必​​然增加任何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基於過往的從業經驗,瑪格麗特對該專場的拍賣結果持樂觀態度,她相信,收藏家會因為藏品擁有大都會的收藏記錄和捐贈者的收藏歷史而興奮,整體高於估價成交也在意料之中。
事實上,大都會也並非佳士得拍賣行合作的第一家博物館,包括聖路易斯藝術博物館、哈佛大學藝術博物館、托萊多藝術博物館、斯普林菲爾德藝術博物館和沃茲沃思學會等文博機構在內,都曾因購藏資金短缺的現實,將館內重複的或不再適合該館收藏體系的藏品委託佳士得進行拍賣——依據美國博物館協會的規定,只要博物館確保所售館藏資金用於購買新的藝術品,類似的委託拍賣行為就在允許範圍內——過去5年中,佳士得曾經代表博物館及其他非營利機構拍賣過257件中國工藝品,高達98%的成交率,或許也是大都會選擇其作為合作夥伴的重要理由。
只是, 5年間多家博物館委託257件,與一家博物館一次性委託501件,對照之下,大都會這次大規模地出讓中國瓷器,不免讓人擔憂“中國古董熱”正在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主流收藏圈迅速降溫;同時,考慮到中國藏家過往對西方名人效應不加甄別地追捧,亦存有盲目接盤的隱患。
對此,倫敦資深亞洲藝術專家納達爾(Nader Rasti)持有不同的看法。他以為,多數情況下,博物館並不願意告訴公眾他們正在出售藏品,比如波士頓藝術博物館幾年前就曾低調出售了一些藏品。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這樣處理,其實是一次積極舉動,意味著他們希望擴充收藏並繼續展出。對應的,中國古董在西方主流收藏圈的地位並未發生改變,以英國大英博物館目前正在裝修何鴻卿爵士展廳(The Joseph E Hotung Gallery)為例,這一定位中國文物收藏的展廳將於2017年重新對外開放。
對於正在從西方藏家手中接過交接棒的中國古董藏家,擁有30年古董從業經驗的納達爾表示,中國現在有一些好的藏家,但應該湧現更多,才會真正促進中國藝術品市場的健康循環。這其中有很多原因,主要還是太多中國藏家都抱有投資的心態,而真正的藏家不會考慮藏品幾年後會不會漲價而購買。
“國外的好藏家都是出於真正喜愛一件藏品而收藏,他們知道哪怕現在多付出一點,將來也會有回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責編郵箱: Shirley.xue@ftchines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