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光芒影展7th「藝術大師系列」電影:【塞尚與左拉】【羅丹:上帝之手】【梵谷:星夜之謎】【席勒:死神與少女】

國賓影城、光芒影展
光芒影展7th-蔣勳。藝遊 大師講堂
  
各!位!觀!眾!
今年光芒影展特別舉辦了大師講堂,我們超級榮幸可以邀請到
美學大師 蔣勳老師以『友誼、愛,情慾、死亡-美學的恆久功課』為主題,
特別導讀光芒影展7th「藝術大師系列」電影:
【席勒:死神與少女】
【羅丹:上帝之手】
【塞尚與左拉】
以及【梵谷:星夜之謎】
蔣勳老師將從這些藝術大師的生命境遇來討論美學,除了能更加認識蔣勳老師對美學看法外,我們也可以更加瞭解這些藝術大師,他們如何去面對藝術以及生命。一定可以讓大家看這些電影時更有感啦~!
  
● 光芒影展 大師講堂:
蔣勳-友誼、愛,情慾、死亡-美學的恆久功課
● 講座時間:9/13 19:30-21:30
● 講座地點:臺南文化中心 演藝廳
● 索票時間:8/30起,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 索票地點:
1)國賓影城@台南國賓廣場(二館)服務臺
06-234-7166(東區中華東路一段66號)
2)臺南文化中心 國際廳服務臺
06-269-2864(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3)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06-237-0091(東區勝利路85號)
4)台南老爺行旅
06-236-6168(東區中華東路一段368號)
5)masa loft咖啡館
06-275-9318(東區大學路西段53號)
6)政大書城
06-223-9808(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
7)正興咖啡館
06-221-6138(中西區國華街三段43號)
● 索票方式:
與各索票地點『光芒影展7th』活動立牌合照及打卡上傳至臉書或IG,並在上傳完成後交給工作人員確認即可得到『蔣勳。藝遊 大師講堂』入場券兩張。
● 注意事項:
1)每人限領兩張入場券
2)票券類請詳閱券面使用規範
3)國賓影城及各配合單位保留活動修改或變更之權利
🖐光芒影展7th-#羅丹:上帝之手🖐
  
坎城影展競賽片
紀念法國雕塑家羅丹逝世100週年
全球首部羅丹傳記電影
坎城影帝文森林頓主演
他用雙手昇華 被慾望折磨的肉體
繼古典、開創現代的雕塑大師羅丹(Auguste Rodin),被譽為米開朗基羅之後最偉大的雕塑家。1880年,40歲的羅丹首度接受法國政府委託,開始創作「地獄之門」。該作品取材自但丁《神曲》,羅丹打造系列裸像遍布門側。這件傳奇巨作佔據他人生最後37年的光陰,直至離世仍未完成。
然而在羅丹偉大的鬼斧神工背後,這段創作全盛期,更糾結了大師生命中最難分難解的堅實情感。羅丹與天才學生卡蜜兒(Camille Claudel)的刻骨愛戀不但於這時期轟烈展開;在卡蜜兒之前,羅丹已和胼手相伴多年的女傭蘿絲(Rose Beuret)育有一子。卡蜜兒的出現讓三人陷入空前的情感衝突,卻也締造羅丹前所未有的創作巔峰,成就雕塑之神一代傳說!
2017/9/29~2017/10/15│國賓影城@台南國賓廣場
  
#Rodin
#上帝之手
#不是太陽之手喔
#沉思者
#以無限豐沛的細節聞名的藝術家

蔣勳
意外地,台灣今年可以看到幾位歐洲創作者的傳紀電影。台南光芒影展不懼票房,選了四部播映,因此9/13去台南文化中心,介紹這幾位創作者的生命歷程。
左拉(1840)和塞尚(1839)差一歲,從小在普羅旺斯的艾克斯小城一起長大,是童年玩伴,青年時都立志創作。左拉先去了巴黎,體會社會底層窮困者的生活,創作了《酒店》、《娜娜》,為勞動者發聲,取得文學巨大成就。塞尚晚一點到巴黎,參與1874年印象派前衛運動,和左拉並肩作戰,為前衛美學革命奮鬥。
左拉享有盛名的同時,塞尚還是未受注意的畫家,左拉不斷鼓勵,給童年好友物質和精神上持續的支持。他們被視為創作上的死黨,文化界盛讚這兩人的友誼。
左拉1886年出版了小說《作品》(L'Œuvre),書中描寫一位努力創作而沒有結果的畫家,許多人覺得是影射塞尚。塞尚讀了小說,從此不再與左拉來往,離開巴黎,回到童年的鄉下,每天背著畫架,走進深山,用生命最後20年的時間完成驚人的畫作。
1902年左拉去世,1906年塞尚去世,塞尚死後,被20世紀青年一代畫家尊為「現代繪畫之父」。有人贏在起跑點,有人跑馬拉松,不到最後,不知輸贏。
左拉與塞尚,他們的友誼難以用平庸的俗世觀點概括。在創作的路上,各人用各人的方式完成自己,大眾難以了解,親如兄弟,左拉最終也可能無法進入塞尚孤寂的世界。也許提醒我們:用當下名利衡量一個創作者,多麽容易有偏差。
被誤解、被冷落、被侮辱,對創作都是好的吧?塞尚沒有爭辯,他息交絕遊,走進深山去了。沒有聳動誇張的愛恨,這部電影指涉出創作者的宿命:孤獨的自我完成。
比起左拉與塞尚,下面要談羅丹與卡蜜兒,他們的關係也許是更複雜糾纏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