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世大運開幕晚會展現臺灣藝術創意新能量

[世大運開幕晚會的藝文表演]
終於等到這則訊息了。
昨晚世大運的開幕晚會演出,是台灣有史以來最盛大的視聽盛宴。不論在內容上、在舞台設計上,充分將文化、藝術、科技、娛樂各種元素做了超高水準的結合,讓台灣在表演藝術上的表現境界大幅躍升,令人驚艷。
可惜因為有人(就不說哪些毫無公民意識的無聊人士了)鬧場,以至於媒體報導相當失焦。
除了向參賽的選手加油外,真的該對昨天晚會藝文界辛苦付出的人致敬,他們為台灣藝術文化水準的躍升做了太棒的貢獻。也希望大家在關心世大運時,將運動以及藝術文化展演一起當作我們共同生活裡的事,是台灣文化的事。
運動選手不該是奪金牌時,我們才覺得該去分享「台灣之光」的榮耀,平時卻不懂得好好關心他們。
同樣的,世大運晚會演出,是1500人次花了一年八個月努力的成果。台灣媒體卻幾乎沒有人願意好好深入去報導,這麼複雜、這麼高難度的演出究竟是怎麼做到的?跟過去相比,突破了哪些地方?這些都是台灣難得的大型國際級藝文創作經驗,值得好好留下紀錄,也值得大家一起來瞭解。
延伸資料:
** 世大運開幕晚會公視轉播網站:
https://m.youtube.com/watch…
其中有兩場Culture programs非常值得觀賞:
# Culture Program I (Vibrant Island). 公視影片 2:34:50起
# Culture Program II (Hybrid Taipei). 公視影片 3:15:37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北藝大)關渡通訊 TNUA Bulletin 在 201708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式彩排活動側記相簿中新增了 129 張相片 — 與簡珮如和 Chu Teh-i
9小時
展現臺灣藝術創意新能量 北藝大跨系師生校友製作團隊再次成功打造國際運動賽事開幕盛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繼參與籌劃執行「2009年世界運動會」開閉幕典禮製作後,2016年再次與安益國際集團合作,投入「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開閉幕式典禮製作團隊。這次的活動由安益國際(Interplan)統籌,北藝大舞蹈學院王雲幼院長擔任總製作人,邀集校內舞蹈、美術、新媒、戲劇、劇設等跨系所師生校友近兩百人投入參與這次的活動策劃執行,再次打造一場完美的國際運動賽事開幕典禮,讓全世界看見臺灣文化藝術源源不絕的創意新能量。
於8月19日在田徑場舉辦的這場令人震撼之視聽饗宴,不僅結合藝術、文化、科技及娛樂等元素,三位新銳導演們分別以「活力島嶼」、「匯聚台北」,以及「世界部落」為主軸,展現臺灣孕育多樣生態與文化特色,傳統與現代不斷交錯之對話, 藉由一股前進躍動的力量,以年輕的視角回顧過去、凝視當代、前瞻未來,來讓全世界瞭解及認識「臺灣」這個夥伴。
「For You.For Youth!」在開幕式三段文化節目(簡稱CP)部分,各組導演分別為第一段(CP1)由舞蹈研究所校友謝杰樺,第二段(CP2)為台南劇團導演廖若涵,第三段(CP3)是新媒系碩士班校友林昆穎,以及序曲暨儀典部分則為舞蹈研究所研究生劉彥成。節目策劃歷經1年8個月,共計投入國內各大專院校、國高中,以及民間企業、藝文團體等1500人次一同參與製作演出。
北藝大舞蹈學院為了這次的開幕式,從校友、老師、學生(貫四到貫七生)出動了百餘人次。其中在演出部分,為臺灣首位加入太陽劇團成員的校友張逸軍,於CP2吊掛上25公尺高度進行高空舞蹈呈現;現為瑪莎.葛蘭姆舞團(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首席舞者的簡珮如則於CP3以前衛及充滿宇宙科技感造型擔任獨舞,並與學弟妹們一同演出。而焦點舞團(貫七生)的29位成員也於CP2表演「煙」舞,部分成員們並與系上學長學弟們一同參與三段節目不同小節之表演。
CP1導演謝杰樺表示,這次的節目策劃執行是一次很難得也很艱辛的考驗。在300多人的編制中,除了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學生是舞蹈專長外,其餘的大多非科班出身,但大家對於參與這次活動都抱持一顆熱情的心,一起努力到最後一刻,來呈現出最佳的畫面在全世界觀眾眼前。CP3編舞者-舞蹈系林立川老師表示,二度參與國際運動賽事開幕式活動策劃,讓他學習很多,也更能掌握如何與參與學生們在這樣表演空間去溝通做呈現。
另在聖火部分,由新媒系校友張耿豪、林昆穎、陳志建與藝術家張耿華組成之豪華朗機工團隊負責製作,與竹編藝術家游文富協助造型設計。這個會移動的聖火裝置,使用了1萬7千多個零件,工法上則與腳踏車業者、自動化加工設備製造商製作,且通過風洞實驗室測試。耗時20個月的製作過程,歷經颱風的考驗,這座高達7公尺、寬幅6.2公尺,金屬扇葉造型的聖火台,在「永遠的第四棒」陳金鋒教練的揮棒引動下,完美呈現全世界的觀眾眼前,熊熊的火焰在搖曳的火台上燃燒著,展現生生不息的活力與熱情。
再次感謝全國年輕優秀表演者包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及臺中國體院等舞蹈科系學生,與中正高中、左營高中、華岡藝校、清水高中、桃園高中、北安國中等國高中舞蹈資優班學生,以及金山高中、樹林高中兩所學校的原住民藝能班學生的熱情參與。
攝影 王世邦 吳俊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