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盛放華麗島——博物繪師黃崑謀原作特展」黃崑謀(1963-2008)展 (傅月庵和 Ching-Yi Hwang)

傅月庵──和 Ching-Yi Hwang 。

懷念一位老朋友。
遠流台灣館是我編輯生涯的起步之點,也是拜師之地,遇緣則有師,曾碰到許多有趣的作者跟工作夥伴,從他們身上汲取許多前所未知的養分。無一不值得鞠躬深拜。
台灣館以自製書,且是分工細膩的圖解、圖鑑書聞名,號稱「遠流得獎櫥窗」,所獲得獎項不知凡幾。
因為要圖解,美編格外重要,甚至超越文編。在此工作過的美編,各個身懷絕技,「手藝」驚人。剛加入時,做「台灣深度旅遊手冊」,兩人一組,現場踏勘。文編「田調」好寫稿,美編為繪圖做準備。但見他們帶個相機,一捲皮尺,這裡拍拍,那裡量量,找個制高點,再拍再看。回來後,鳥瞰圖、立面圖、剖面圖、細部圖……一張張出籠,讓人目瞪口呆。
黃崑謀進台灣館較晚,卻特別受歡迎,因他個性好,幾乎不嫌工作,來者不拒,再者他天生冷面笑匠,經常一語中的,讓大家笑到翻!因他姓名「謀」字與「狸」的台語發音相近,遂都以「bâ仔」稱呼。
bâ仔出身復興美工,插繪技藝了得,幾乎沒什麼能難倒他。昆蟲、蕨類、建築、魚類、蕈菇……人文的,自然的,無所不能。為了畫好,經常在辦公室養蟲養草,就近觀察。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手拿調色盤,一面調色,一面看著一盆鐵線蕨,還一面跟我開玩笑的畫面。
 
「最近釣魚嗎?」我問。他喜歡釣魚,溪釣、海釣都行。
「好久沒釣。算魚命好,逃過一劫。」
「什麼時候一起去釣?」
「等我有空一點,去坪林,釣到你叫不敢……」
 
我們老約,卻從來沒出門過。他忙我也忙。總以為來日方長,誰知無常迅速,國土危脆。2008年或因過度勞累,他不過想躺一下,便再沒起身。
bâ仔過世10年了!?前些時候與他合作最多,如今已是遠流總編輯的黃靜宜跟我提到,我有點不相信。浮生如夢啊~靜宜不忘山河故人,特別在中山堂為他籌劃一場原作展,其心可感。一死一生,乃知交情。真是一點沒錯!
網路改變了一切,尤其出版。手繪插畫的年代或將愈行愈遠,諸君若想瞭解一名用生命奉獻台灣自然、人文插繪的畫者,即日起,歡迎到台北中山堂參觀,並聆聽講座。
 
特展網頁由此:http://www.ylib.com/activity/20180331Formo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