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董炳月:“亞洲美術的概念與內在相關性問題”


這篇有點淺薄,然而可參考。
http://asiabiennial.gdmoa.org/home/Exhibition_information/Exhibition_2014/13/speak/speech2/20140318/25891.shtml

董炳月,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研究日本思想的專家。
  我報告的題目叫“亞洲美術的概念與內在相關性問題”,實際上我要談我對亞洲美術概念的理解,然後以這個理解為基礎,來談我想像的亞洲美術展。
  關於亞洲美術這個概念,我的理解大概有三個層面:
  第一個,很簡單,它就是亞洲內部國別的美術,只要是亞洲國家的美術,每一個國家的美術作品都可以拿來參加這個展覽,這是一般意義上。第二個,它是超越個別國家具有內在關聯性的概念,雖然是統一種美術,但是涉及到亞洲不同的國家,這可能是更高層次的亞洲美術。第三個,東北亞的美術,我研究日本、韓國、印度的複雜美術,這就涉及東亞和亞洲的關係,上午的三位發言都談到,“天心”提出亞洲一體的關係,他說的亞洲指的是東亞,題目是叫“東亞的理念”。
  下面我結合6個例子來談第二個層面的亞洲美術,就是亞洲美術內在相關性。
  一、佛教美術,我關心的這個問題和我最近做的一個課題有關,在1902-1949年日本有一個“大谷”探險隊,這個探險和對歐洲、俄羅斯的中亞探險相提並論。探險的時候到中國新疆去,把中國新疆很多佛教壁畫切割下來運回日本和當時被日本人佔領的韓國和呂宋區。他在1915年出了一本非常好的書,叫《西域考古圖譜》。在新疆切割佛教壁畫,很多都被破壞了,他實際上拯救了這個壁畫。我想如果參照《西域考古圖譜》,可以把中國、印度、泰國可以串起來,這就是亞洲美術。例如大谷探險隊曾挖到一個屍體盒,從屍體盒上可以看到天使的起源。這種案例就十分有意義。
  二、談現代中日美術的相關性,就中國和日本來談,案例非常多,首先談“浮世繪”,它的價值是西方人發現的,開始是類似於包裝紙的一種東西,包裝貨物到西方去被發現,給西方的藝術和音樂都有很大的影響。“浮世繪”出現在明治末年,魯迅直到去世之前蒐集了很多“浮世繪”,如果辦一個單元叫做“魯迅浮世繪”收藏會,把作品和中日關係聯繫起來,“浮世繪”是非常亞洲的亞洲美術。現在“浮世繪”收藏於魯迅展館,保存得非常漂亮,我跟他們提一個意見,你們印出來出版,名稱可以叫“魯迅收藏的浮世繪”。還有一個是版畫。30年代魯迅作為一個作家,投射到版畫運動中,他留下的照片有一些是和版畫藝術家的合影。日本有個內山玩到,內山玩到的弟弟是內山嘉吉,版畫作為運動央視,把30年代的中國和同時代的歐洲、日本聯繫起來。
  三、日本大正浪漫畫派,1912-1925年叫日本的大正時期,介於明治和告劾時期,代表畫家有三個人,叫竹救 (sic )夢二、高富華宵、蕗谷虹兒大正浪漫派的三位畫家畫得不僅僅是漫畫,也畫風景,畫市井生活,畫名美女。繪畫基本風格和30年代上海的招貼畫風格非常接近,這種接近是怎麼形成?是有直接的影響關係?還是因為它們同樣誕生於現代的都市?也許這兩種元素都有。
  四、中國五四新文化運用時期受到外來影響比較多,日本的新村運動,中國黨期的共產黨領導人,蔡元培、李大釗、魯迅都受它的影響。搞美術運動的時候新村的成員當時是羅丹的崇拜者,在新村利民有一條河,很崇拜羅丹,當時就給這個岩石命名為“羅丹岩”。新村的民俗學、美術也直接影響中國。我去新村美術館看過,價格連城,創始人是一個很有名的作家,他是貴族出生,日本的美術館和中國不一樣,中國一般是國家經營,日本美術館是民間美術館,有些好東西藏在日本的民間美術館。
hc案: 董炳月. 『新しき村から「大東亜戦爭」へ −周作人と武者小路実篤との比較研究−』. 東京大學文學部・大學院人文社會系研究科 (日語).

  五、沖繩的陶瓷與蠟染,我做沖繩研究的時候注意到陶瓷很特別,沖繩人有很多是福建人,我想亞洲美術以陶器和蠟染為著眼點,可以把中國大陸、朝鮮半島、日本沖繩串起來。
  六、書法問題,因為書法是從中國大陸起源,日本也用漢字,就發展為日本的書道,後面叫假名書法。我發現韓國、日本、中國大陸都有書法,韓國書法非常厲害。
  對亞洲美術館構思的建議,我覺得亞洲美術館在具體操作方面有兩種做法。一種和概念有關,一種是平面排列,只要是亞洲國家的美術作品,有代表性的,能夠代表國家的文化品質,都可以拿出來展覽,這就涉及到一個問題,劉志偉老師說,通過平面的排列要達到什麼目的?這個問題比較大。第二個更高層次的亞洲美術展,應該把美術當中包含亞洲內部不同國家的現代性和相關性,應該把這個東西展示出來,我想這是更高層次的亞洲美術展。這是我的基本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