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The ABC's of The Bauhaus by Ellen Lupton 1991。包浩斯 ABC 2019

包浩斯 ABC

包浩斯ABC:一本讀透影響力逾百年的設計界傳奇(包浩斯 100 週年紀念版)

The ABC’s of the Bauhaus: The Bauhaus and Design Theory

內容簡介

  一場書頁上的展覽盛大揭幕,
  繁體中文版搶先全球上市。

  設計界雙權威巧手編排,
  環環相扣的圖文解說,
  深掘包浩斯理論傳承百年的始末。


  ★ 包浩斯成立 100 週年紀念版,搶先全球上市。
  ★ 長銷 28 年經典再現,洞悉包浩斯核心理論的第一本書。
  ★ 榮獲美國平面設計終身成就獎的雙權威聯手,打造有如看展的閱讀體驗。 
  ★ 內含多張拉頁、特色印刷設計。

  走過百年風華,包浩斯何以能屹立不搖,成為眾多現代設計的啟蒙原點?
  本書探討的不是包浩斯成形的動盪沿革,而是回歸其最精純的設計原理,
  揭露其之所以能歷久彌新的真貌。

  ▎策展老手如實呈現理論原貌,閱讀本書有如欣賞一場展覽。
  路普頓與米勒皆是榮獲平面設計終身成就獎的高手,同時也是資深策展人。他們精選出包浩斯最具代表性的理論,透過環環相扣的圖文編排,詳述理論成形的來龍去脈以及對於後世的影響。

  ▎重量級學者化繁為簡,梳理出傳承百年的經典理論。
  包浩斯的教授們殊途同歸,皆是在龐雜的設計語言中戮力找出通用語法。

  ︱瓦西里.康丁斯基首度提出三個基本形狀與三原色之間的對應關係:三角形是黃色,方形是紅色,圓形是藍色。三原色對應圖形自此成了視覺語言的通用句型,也是包浩斯最具代表性的圖像。

  ︱「線」是在頁面上拖曳而過的「點」,「面」是線條移動留下的記錄。如今成為許多藝術設計靈感泉源的「點線面」,是康丁斯基在拆解各式圖像結構後,歸納而來的構圖基礎要件。

  ︱福萊德瑞克.福祿貝爾喚起大眾對於學前教育的重視,他發起的幼稚園運動促成了幼稚園的誕生與普及。他為基礎繪畫課程設計的網格練習,把複雜的視覺世界變成簡化的組件,最後成了表現二維設計的基本框架。

  ︱赫伯特.貝爾在一次大戰德國戰敗的時空背景下,捨棄了個人風格與特色的追求,回歸幾何圖形的純粹與功能上的考量,設計出一組「通用字體」,往後衍生的諸多字型樣貌皆是以此為藍本。
  ……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艾倫.路普頓 (Ellen Lupton)


  在庫珀.惠特國立設計博物館擔任資深策展人,同時也是馬里蘭藝術學院平面設計藝術碩士學程的共同創辦主任。著作有《圖解字型思考》與《平面設計:新基礎》。

J.亞伯特.米勒 (J. Abbott Miller)

  喜歡用設計去探索與詮釋藝術、建築、表演、時裝等。身為全球最大設計顧問公司 Pentagram 紐約辦公室的合夥人,他身兼多職,同時擔任編輯、作家、策展人與設計師的工作。

  兩人皆榮獲美國平面設計協會的終身成就獎。

審訂者簡介

蘇楓雅


  墨爾本大學文學學士,曾工作旅居日本三年,曾任天下文化編輯、大小創意智識編輯、泰奧揚森策展企劃、群傳媒電子書商品部資深經理。

  譯作有《半農半X的生活》、《Frank Gehry談藝術設計X建築人生》、《我是建築師,那又如何?》、《大地歡喜的感恩奇蹟》等。享受文字、藝術與旅行帶來的一期一會,崇尚天然生活。

  定期為《食力》撰寫專欄,居住墨爾本。

譯者簡介

李姿瑩


  美國加州蒙特瑞國際學院(現併入明德大學)口筆譯碩士,英國海瑞.瓦特大學語言與跨文化博士。從事口筆譯實務與教學多年。熱愛翻譯、也熱愛美食與旅行。不管多忙,也堅持每天都要看書。

陳映竹

  台大外文系畢業,義大利文暨法文碩士。曾任專職編輯、嗜書、愛旅遊,現為兼職英/法/義文口筆譯。

 
 

目錄

.新版序
艾倫.路普頓與J.亞伯特.米勒
.視覺表現之原型:包浩斯與設計理論
艾倫.路普頓與J.亞伯特.米勒
.小學
J.亞伯特.米勒
.視覺字典
艾倫.路普頓
.威瑪誕生
托瑞.艾格曼
.赫伯特.貝爾的通用字體以及相關歷史背景
麥克.米爾斯
.附錄:通用字體的性別
麥克.米爾斯
.心理測驗
.三原色對應圖形:心理分析與幾何
茱莉亞.萊荷.路普頓與肯尼斯.萊荷
.N維度設計
亞倫.沃夫
.超越:碎形幾何
亞倫.沃夫
 
 

新版序

  「包浩斯」這個名字已經成為一個黃金時期的象徵,是現代設計在談到形狀、素材與社會願景時,共同認可的思想。包浩斯學校於 1919 年在德國威瑪時期創立,到 1933 年遭到柏林的納粹下令關閉。這間學校匯集了各種相互衝突又不斷變化的藝術與想法。包浩斯像神話一般,象徵人們對功能的渴求,以及試圖以通用的設計語言解放世界的想望。事實上,包浩斯是一個很混亂也很不安穩的地方。在包浩斯,許多想法不斷交會、碰撞、爭相成為主導的勢力。這本書會介紹其中的某些核心概念――這些想法從何而來,如何日漸明朗,以及為什麼在近一百年後的今天,這些想法仍然持續影響流行文化。

  這是一本理論書。所謂的理論,就是嘗試解釋各種不同現象的原則,以精簡的概念來釐清無數種情況。在 1910 及 1920 年代,歐洲各地的藝術家與建築師便是用理論的抽象概念擾亂藝術、廣告與文字的一般作業。未來主義、達達主義、建構主義以及荷蘭風格派運動等魅力十足的領導者提出的宣言與言論,讓媒體大為震撼。前衛派許多極具影響力的人物都曾來到包浩斯擔任教師、求學、訪問或提出質疑。包浩斯出版的書籍形成理論庫,時至今日,設計師、建築師與教育者仍然不斷在挖掘這些理論。

  在包浩斯傳播的諸多理論中,甚具影響力的一個觀念是在主張二維設計是一種語言,而且是一種由幾何與感知的通用定律所建構出的語言。這個概念最初是在保羅.克利、瓦西里.康丁斯基,以及萊茲洛.莫霍里-那里在包浩斯時期出版的文章中成形。後來在戰後由無數設計師與教育者進一步詮釋。視覺語言的理論是學生練習的基礎,訓練學生用眼、用心了解抽象定律。理論也影響到實務,使書本、海報、產品、圖樣與字體的設計更靈活,強化了教學品質,也使課堂練習進一步應用光學。包浩斯的教學論,有一部分源於早期的教育革命:19 世紀德國福萊德瑞克.福祿貝爾發起的幼稚園運動。福祿貝爾試圖建立一套規律做法,以工藝、幾何、手作練習來教育幼童。

  《包浩斯ABC》在 1991 年首次出版時,人們正以全新的方式重新思考何謂設計與印刷。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在努力突破現代主義思想的限制,同時讚賞現代主義的樂觀與明確的結構。在 1980 年代初期,當時的我們是在柯柏聯盟學院修習藝術與設計的大學生。教授我們的老師包括捷克現代主義藝術家喬治.塞迪克與德國政治藝術家漢斯.哈克。在我們撰寫這本書時,我們是紐約市立大學研究生中心志向遠大的藝術史學生,師事羅薩琳.克勞絲(現代藝術的傳奇評論家)與羅絲瑪莉.哈格.布雷特(為建築史與設計史開創先鋒的史學家)。我們腦中滿是排版層次的規則、體制批判的必要性,以及爭議不斷的前衛藝術史。配合柯柏聯盟學院賀伯.魯巴林設計與文字排版研究中心的展覽,這本書的面世是一項雄心勃勃的嘗試,結合了批判文字以及可相互參照、流暢的頁面編排。在這些頁面上,設計評論會與發人深省的文字排版並列。這本書背後耗費的腦力與體力,顯示了我們持續對現代主義的歷史感到著迷,也展現了我們期望激發讀者對圖像設計產生更多批判的理念。
 

***

https://www.papress.com/books/The_ABC's_of_The_Bauhaus.html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presents:


  The ABC's of The Bauhaus
by Ellen Lupton
ISBN 9781616897987

The Bauhaus, the legendary school in Dessau, Germany, transformed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around the world. This book broke new ground when first published in 1991 by introducing psychoanalysis, geometry,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popular culture into the standard political history of the Bauhaus.

 The ABC's of The Bauhaus also introduced two young designers, Ellen Lupton and J. Abbott Miller, whose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changed the field of design writing and research. With a new preface by Lupton and Miller, this collection of visually and intellectually stimulating essays is a must-read for educators and stud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