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小野洋子特展:“和平就是力量” 萊比錫藝術博物館




“和平就是力量”:小野洋子特展

小野洋子在西洋音樂史上是最不受歡迎的女人。但她的身份不僅是約翰·列儂的遺孀,也是一名獨立藝術家。萊比錫藝術博物館正展出小野洋子半世紀來的作品。
    
Ausstellung YOKO ONO. PEACE is POWER im MdbK (Yoko Ono/Jonathan Leijonhufvud)
在德國,這是迄今為止小野洋子作品最全面的一次展覽
(德國之聲中文網)萊比錫藝術教育博物館在佔地2000平米的空間裡舉行小野洋子特展。從底層到三樓展區裡,展示的內容是德國迄今最全面的小野洋子作品。為了更原汁原味地呈現小野洋子的奇特構思,此次是由她多年的好友強·亨得里克斯(Jon Hendricks)親赴現場擔任策展人。
展出的作品包括小型物件、龐大的裝置藝術和雕塑。館方希望通過這場"個人秀"概括小野洋子從60年代至今的藝術創作。所有與洋子有關的電影、電視影像和個人專輯都是展覽內容,此外還有鮮少被展出的插畫。
Ausstellung YOKO ONO. PEACE is POWER im MdbK (Yoko Ono)
作品:"打開天空的鑰匙"
"給和平一次機會"
現年86歲的小野洋子1969年與披頭士樂隊主唱約翰·列儂結婚,自此成為聞名全球的人物。直至今日,小野洋子仍被樂迷和樂評人士指責是造成披頭士分裂以及解散的"罪魁禍首"。然而,小野洋子並不只是"列儂身邊的女人"。早在遇見約翰·列儂前,她已經是獨立行為藝術家。
約翰·列儂和小野洋子1969年在一間阿姆斯特丹飯店中所拍攝的知名影片《床上和平》(Bed-in for Peace)片段近期在一個私人收藏中意外被發現。這對銀色夫妻在蜜月旅行期間曾躺在飯店床上一周,接受各種以世界和平為題的訪問。這段畫面當時在全球引起關注。
Ausstellung YOKO ONO. PEACE is POWER im MdbK (Yoko Ono/Colin Davison )
小野洋子的空間裝置藝術
貴族般的童年
小野洋子1933年2月18日出生於東京一個貴族家庭。其家族與日本皇室關係良好,生活極為富裕。她的住所如同宮殿般華麗,家中還僱用了30名傭人。小野洋子與父母的接觸甚少,其父小野英輔在她出生時被調職至橫濱正金銀行的加州分部,一直到洋子兩歲隨母親與弟弟搬至美國時,她才初次與父親見面。
小野洋子在童年時得知日本對珍珠港發動攻擊,這也促使她日後積極投入和平活動中。二戰結束後,小野一家重返日本。小野洋子被送入貴族學校就讀,昭和天皇的兒子們也曾經是她的同窗。
嶄露頭角
成年後的小野洋子回到美國,開始在紐約的色拉勞倫斯學院求學。她對哲學、藝術和作曲都有濃厚興趣,但每一個學科都未堅持至最後。1959年她中斷學業並沉浸於紐約的藝術圈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