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橫山大觀






2020在FACEBOOK直播過"橫山大觀",現在找不到,很傷心。


***



你不能不知的日本近代繪畫之父:橫山大觀 - Teapick 香港茶地圖
REURL.CC
你不能不知的日本近代繪畫之父:橫山大觀 - Teapick 香港茶地圖
你不能不知的日本近代繪畫之父:橫山大觀 - Teapick 香港茶地圖
3




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ock Publishing Intl.


█ 大師說畫:是抄襲?或是致敬?
二十世紀以來,中國畫家受日本美術影響與互惠的例子不少。如張大千的《人馬圖》中,動物扭曲的軀幹、舞動的馬蹄,以及馬伕拉緊韁繩的姿態,並非出自唐代或宋代,還是近似於日本明治時代畫家狩野芳崖的《櫻下勇駒圖》。張大千本身在二十世紀早期就是在日本留學,對於日本美術有深入的認識。
另一位畫家傅抱石作於1953年的《屈原》,則很可能受到日本畫家橫山大觀1898年同名作品的啟發。阮圓教授如此說道:「這兩件作品都將屈原表現為臨著狂風站在面向開闊水域之處的孤獨形象。橫山大觀的作品體現的不僅是一位中國古代殉道者的形象,同時也是以其藝術導師岡倉天心的肖像為藍本、向其致敬的作品。」

岡倉天心於1898年受到誹謗而被迫辭去東京美術學校管理者的工作,而傅抱石當年創作屈原一作時,則是好友郭沫若發表同名劇作並且受政府監控的時期。傅抱石的《屈原》當也是同樣藉此形象,對摯友表達敬意與對其理想的支持。
阮圓《撥迷開霧:日本與中國「國畫」的誕生》
https://rocks.pixnet.net/blog/post/32825020
#阮圓 #日本美術 #張大千 #狩野芳崖 #傅抱石 #橫山大觀 #岡倉天心 #郭沫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