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田中靖浩 Tanaka Yasuhiro 《名畫與經濟的雙重奏:從義大利文藝復興到20世紀的墨西哥》》

 《名畫與經濟的雙重奏:從義大利文藝復興到20世紀的墨西哥》

✨
(原書名:名画で学ぶ経済の世界史 国境を越えた勇気と再生の物語)
📗 作者:田中靖浩 Tanaka Yasuhiro (田中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商學院及企業培訓活動講師)

BBC Antiques Roadshow valuation of painting infuriates fans

Sep 12, 2021 — Tonight, September 12, viewers found it hard to believe the first valuation of the new season as a drawing that was bought for just £50 was said ...
The highest price achieved by a contemporary female artist is $12.4m, while it is $91m for a man. If a painting is signed by a man it goes up in value, signed ...
Aug 13, 2022 — Takeaways from Mary Ann Sieghart's “Recalculating Art” BBC Radio 4 ... There's a massive gender pay gap in the world of art valuation.
Aug 23, 2022 — Couple's surprise as they discover twist to story behind their painting and valuation plummets. The artwork was found nearly 20 years ago.
People also ask
Being able to analyse a work is an essential part of evaluating it. Recording this evaluation ensures that the creative process is communicated clearly.
在藝術圈中看藝術,偶爾會有一種:沒什麼新鮮事能跟人分享的感覺?看來看去好像就是風格流派啊、藝術家與贊助者之間的拉扯啊……等等。可一旦接觸到其他領域的看法,那個抱持著僵化已久眼光的自己,彷彿又能吸取到人與藝術作品之間各種流動的關係感。讀到這篇鮮活的書評,分享給大家~…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名畫與經濟的雙重奏》
🌈通俗好吸收的藝術史讀物
市面上藝術史的相關書籍,可說幾乎處於極理性與極感性兩端:以理性枯燥的學術論理辦證某些觀點,或以感性華美文青體力求同感藝術家與作品。雖然另有以詼諧筆調介紹作品與畫作故事的推廣者,卻見樹不見林,無法顧及「歷史流變」,意即:藝術的變化與社會的關係。
日本會計師田中靖浩於疫情期間出版的《名畫與經濟的雙重奏》,正是難得以簡明有趣的敘述,清楚指出西洋繪畫流變的著作。
例如:北方文藝復興與海運的興起關係密切,水路大量運輸加快了地中海至西歐的交流,知識、技術與材料得以傳播。而南北差異也因荷蘭等地富有市民階級壯大,在畫題、尺寸、繪畫交易機制上有多元發展。
也許是因為專長的關係,作者特別強調「市場」對繪畫的影響,如十九世紀印象派畫作的流通、在美國新興市場的大受歡迎,畫商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關於「市場的敏銳度」,作者在書的尾聲曾自述:
「我一直在商界從事會計師工作,但會計工作例如決算和預算,往往是一種『當下處理』的工作,眞的很少有機會能從『宏觀視野』思考問題。最多也就是大約『3年』的中期經營計劃。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寂寞了(笑)?
當時,我偶然邂逅了繪畫,大爲震驚。繪畫的世界,時間軸和視野廣度完全不同。
我在歐洲參觀美術館時聽到的一個故事,好像是某位歐洲精明的畫商在泡沫經濟時 期,將大量印象派繪畫賣給日本企業。當時的日本企業以『理財』爲名,大力投資藝術品。結果,日本泡沫經濟破滅,日本企業不得已只好賤價賣掉持有的繪畫。
這是我從日本的角度看這個故事,但是換做另個角度時,故事就不一樣了。
顯然,精明的畫商似乎預測到日本經濟和日本企業的業績『即將由盛轉衰』,才把畫 賣給他們。這與行銷無關。他們都學經濟學和會計學,預料到時『買了也沒辦法一直持有所以會釋出』,而將畫賣到日本。不出所料泡沫經濟破滅。當時,貌似還偷偷繞道迂迴用低價買回。
如果眞是這樣,那日本企業完全是被整了。
聽完這故事,我不寒而慄。我是不是太孤陋寡聞了。啊,靠情報賺錢原來是這麼一 回事,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在繪畫的世界裡,像這樣刺激『視野廣度』的話題俯拾皆是。」
這是不是跟你想像中的藝術史書籍很不一樣呀?😏
話說回來,這本書讓我最欣賞的一點,是通俗的同時又能讓讀者看得到時代脈絡。作者在書中設定為導覽員,帶著讀者走過數個展間,並且選擇最精要的例子來說明流變。導覽員當然不會要你先明白人文主義的精神,才能談論文藝復興畫作;也不會逐一解析古典主義、洛可可風格、新古典主義的差異,給觀眾來個學科考試。最重要的,導覽員在觀眾打哈欠之前,就指示出看畫重點,並且用經濟社會的變遷等等不必多愁善感也能確知的事實,讓觀眾信服:這繪畫藝術的變化,其來有自。
認識藝術史,絕對不是文青的專利。強烈推薦大家將這本書當作第一本藝術史讀本,非常好吸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