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Lingfang Cheng 運動完後,才需要穿壓力褲襪 。Yi-Ping Lin:衣食住行,長照的路上各種日常瑣事都重要,也需要設計。

跑馬拉松、登山、健身重訓,很多人都說穿緊身壓力褲襪(compression leggings),有助增進血液循環,能減少肌肉群的晃動程度、改善乳酸堆積,肌肉不會酸痛,表現會比較好。我也買了好幾雙給自己和送朋友當禮物。
今天聽到BBC Podcast “Sliced Bread" 討論到compression leggings,我才知道我都用錯了。在此與大家分享。
“Sliced Bread" 這節目專門討論市面上販售的日常生活用品,找做過研究的專家,往往是學術單位的研究員,來節目上討論。
這位女性專家是英國某大學的運動醫學研究專家,她說,在運動期間穿緊身壓力褲襪,對增進血液循環其實無特別的效果。真正有效果的是,運動完後,才需要穿上休息甚至睡覺,讓肌肉放鬆的效果最好。這與我過去的認知完全相反。與大家分享。

 Yi-Ping Lin

衣食住行,長照的路上各種日常瑣事都重要,也需要設計。
我曾經在學校開設兩年的「白色設計/樂齡與設計」工作坊,以衣食住行為主題,邀請來自各行各業的專家協助授課,帶領學生一起做設計。我坐在課堂裡,「假公濟私」,不但收穫滿滿,也立刻應用在家中兩位高齡長輩的照顧上。
住,是成本最高,也最難改變的。我們很幸運,父親早就賣掉舊宅,搬到弟弟家樓上,最後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婆婆在我們的各種努力下,也終於從烏日搬來台北。北投新居樓下有小姑,隔壁是我們的工作室,雖然我們都不是長住,但是必要的時候,雞犬相聞,可以省去許多舟車勞頓。更幸運的是,為婆婆新居室內設計的,就是我當年請來演講與授課的女建築師,而婆婆書桌窗前面對的,則是另外一位女建築師室內設計的奇岩長照中心。
行,有各種輔具的設計,這是陽明醫工所的長項,台灣並且是輔具大國。雖然父親一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個月,才真正需要輪椅,婆婆則是從雨傘進展到四腳柺杖,也還行動自如。不過因緣際會,為我們聯合授課的團隊,已經組成一家新公司,準備開發智慧輔具,希望可以造福更多人。
食,是一日三餐,不但要營養均衡、好吃、軟爛,並且最好是不吃豬肉的伊斯蘭看護可以共食的。之前父親幸運有一位善烹調的看護(但是個性十分兇悍🤪),不用我們多費心。婆婆體重不到三十五公斤,三餐一直是問題,最近又換完全沒有烹調經驗,並且識字不多的新看護,只好又從頭教起。我已經累積十幾道包含各種食材的圖片檔「簡易菜單」(保證可以通得過營養師最嚴格的審核),再繼續下去,都可以出版食譜了。
衣,有很多新的質材呢!我最先推薦家中二老的,是Uniqlo的輕羽絨。又輕又保暖,顏色也很多,他們一人都有好幾件,高齡長輩怕冷,秋冬春三季,早晚在家都常穿著。再來是各種吸濕排汗的內衣。貼膚層、保暖層與防風層,再冷的天氣,只要有這三層就夠了呢!說服高齡長輩換掉他們層層夾帶的舊衣,並不容易。很高興我終於慢慢取得婆婆的信賴,逐漸幫她變裝成功了。婆婆看到我穿Skechers的鞋子,Uniqlo的Smart長褲,主動詢問,並且立刻跟進,一試成主顧。今年過年的戰利品,是一件輕薄的Gortex外套。之前的外套不是太重(只要有很多拉鍊,就很重),就是顏色太醜(戶外休閒外套顏色通常很鮮豔),一直找不到婆婆鍾意的。這件「狗鐵絲」不到五百公克,顏色跟剪裁也都合婆婆的意。看她在颳風下雨天,穿著新衣出門打疫苗,很有成就感。
這是我的白色設計「成果報告」。其實我真正的專長是「育樂」,但是吃喝玩樂之前,還是要先顧好衣食住行。長照的路上,我們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