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蕭如松(1922~1992) 雷驤「並河武松」水彩畫邊角的簽名式是j.s字樣

剛毅堅強的藝術工作者 蕭如松老師onTV

https://www.peopo.org/news/324367

蕭如松先生於1980年11月30日對自己承諾所言:
“ 我這一生也不過只是一個業餘畫家(amateur),有些悲哀、有些可笑。不管怎麼樣,我都會盡力而為。


蕭如松

出生 1922年9月20日(大正11年)
日治臺灣臺北州臺北市艋舺
逝世 1992年4月14日(民國81年)
中華民國臺灣省新竹縣竹東鎮

雷驤


「並河武松」
武昌街明星咖啡館的二樓,牆上可見小小一幅水彩畫,筆調輕快的本地風景,常引我注目流連。
邊角的簽名式是j.s字樣.我知道那就是水彩畫家蕭如松,“並河武松是他的日本名字”。
這幅小畫與旁邊的一張厚重的油彩山景,使這家咖啡室的西歐風格,更為彰顯了。
那時候每年在博物館的省美展,吸引我們美術學生前往參觀,其中西畫部讓我們注意的,是廖繼春/馬白水/李石樵這些師大美術系執教的老師們的新作。其中時時求新求變的李石樵,他發表反透視的,裝飾性強的,一幅“室內”成為藝評的焦點。
至於我,還會找一找j.s署名的作品,他的巨幅水彩總有全開大小,其中半抽象的組合,要比李石樵更耐人尋味。空間是虛無的平面交疊,其上又具象的擺著牡蠣,散列著草莓等等,紋理色彩十分鮮明。
每推出的新作,都有構圖的造型上予我的啟迪。
我看到一張他的自畫像,寬闊的前胸,農夫般的肩膀,直直面視前方。他寫信給朋友:
「充其量作一輩子的業餘畫家而已….」
他很愛他的學生,常將收藏的畫冊拿出來給他們閱看,叮嚀看前洗手。
晚年的蕭如松十分不幸,身邊的人去世,自己珍藏的佳作兩百張,全遭白蟻吞噬。
同時,不明原因的收到恐嚇的黑函,而心神不寧。
這麼樣,我心中崇拜的大師鬱鬱而終。
今天,我抱著敬意的心,一幅一幅重看他的畫冊,之間那風景的氣息,我好像重履J.S一生的行跡,深深感動。
可能是藝術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