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德中宫廷藏品展 - 金龙与银鹰

文学艺术 | 2008.10.18

德中宫廷藏品展 - 金龙与银鹰

由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馆和中国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德中宫廷藏品展"金龙与银鹰", 10月11日在被誉为"易北河上明珠"的文化古城德累斯顿的萨克森选帝侯王宫拉开序幕.展览共展出了中国明清两代皇宫和萨克森选帝侯王宫(1644- 1795)内收藏的约400件艺术珍品.此次展览也是2008德累斯顿"中国年"文化交流项目的组成部分。下面是德国之声特约记者发自德累斯顿的报道。

展览会一景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展览会一景"

金龙"和"银鹰"分别象征着中国宫廷和萨克森-波兰宫廷,同时也是权力的象征。无论对于清朝的乾隆皇帝,还是萨克森的选候帝奥古斯特大公来说, 统治都不仅仅只是得到实权,而是对权力的策划和维护。这一点在十七和十八世纪两国宫廷内外都有所体现。艺术对于当时的统治者来说是宣传和维护宫廷皇权的工 具。这也是此次展览的主题的核心-"权力与艺术"。

本次展会的策展人-科杜拉暠人贩蚺克说:" 举办此次展览是想体现中国文化和欧洲文化的相互影响这个主题。这次我想试图找出两种不同文化在艺术上的共同之处。事实上各国的贵族文化都或多或少有着相同 的地方。虽然十八世纪的中国和欧洲因为距离的原因相互之间的交流还比较少,但是在文化艺术方面却有着很多的共鸣"。

展品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展品

此 次展会一共由六个部分组成: 权力的表现、宫廷建筑、宫廷生活、节庆、宫廷艺术及文学、政治和外交。展品的种类也很丰富多彩,包括绘画、瓷器、家具、日常生活用品、服饰、首饰等。在展 品的摆放上主办方也别具匠心, 几乎所有的展品都是以对比的形式来展出的。这样一来很容易让观众找出两国在文化和艺术上相互交流和影响的痕迹。

一位德国观众说:"我对这样一个融合了中国文化和萨克森文化的展览觉得很好奇,想看看他们到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当时的中国文化的确对也影响了萨克森文化。我从广播里听到有这样一个展览于是就很想来看一下。"

展品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展品

另外一位前来参观的女士说道:"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着迷,我们看到了关于展会的广告就来了,真是太漂亮了"!

在总共120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宫廷藏品中最引人注目是一幅高达5米的乾隆骑马图了。比朔夫女士说:为了展出这幅轴画,耗费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我们先要把画卷起来放在特制的五米的箱子里,因为它太长了太重了,但运输上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

展品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展品

为 了可以让观众看到这幅罕见的中国轴画,德累斯顿博物特地建了一个高五米的玻璃展柜来摆放它。在这次展览上德国的观众除了能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中国宫廷藏品 之外,细心的主办方还在为期3个月的展会期间安排了相关主题的讲座和电影,让观众可以从多个层面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

虽然要克服语言运输和其他方面的种种的障碍,但对于这次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合作,比朔夫女士


展览会一景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展览会一景

觉得还是非常成功。她说:"我觉得这次合作让我觉得唯一遗憾的是这次展览的展品被限制在了120件。每当我们想为不同的主题再添加一件展品的时候,都要舍弃另外一件展品。但是由于我们展览馆空间的限制,可以展出如此数量的藏品我们觉得还是很惊喜的"。

据比朔夫女士透露德累斯顿国家艺术馆将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继续和中方合作,筹办更多有关中国的活动,促进中德文化交流。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转载或引用请标明出处

陶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