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時尚夢

時尚 我們的夢想

記者方惠宗/專題報導

攝影/記者趙世勳

如果我們有不只一個古又文,而是一群古又文,台灣會不會更不一樣?

2009年12月,古又文在紐約拿下Gen Art Styles Competition前衛時裝獎。一夕之間,家喻戶曉。他日前返台辦展,作品終於在台北登場。各方邀訪、合作案相繼找上古又文,著名的法國「卡菲舞 團」(Kafig)藝術總監、Hip-Hop舞者Mourad Merzouki還親口對他說「你的作品啟發了我」,邀他合作。他領獎時說的那句「我來自台灣」,他的成功是台灣的驕傲。

古又文︰時尚力強 國力一定強

古又文說:「台灣有很多才華設計師,問題是我們的環境願不願意、用什麼方式給他們機會。」他向政府喊話「時尚輔導金制度」為文化建設,希望台灣有更多品牌揚名國際。因為「時尚力強的國家,國力一定也強。」

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將古又文比擬為不久前去世的英國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兩人都是逆境圖強代表。「McQueen是計程車司機之子,沒有豐厚的背景資源。古又文也沒有背景支持,一步步實現理想。」

Alexander McQueen是古又文現就讀的英國「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學長。在McQueen卒於40歲的生涯裡,他多次以時尚向世人溝通人類與環境的關係,而且你根本看不到一件庸俗之作。除了美,他擴大時尚 的功能,希望感化人們對世界的責任。

古又文認為「McQueen的精彩,在於他傳達的價值,」即使一開始並沒有人了解他在幹嘛,然而McQueen用「美」證明很多事。「McQueen在真實世界去世,卻在很多人心中活過來。他讓我們知道,原來時尚可以這樣。」

古又文也認為時尚的本質是很大的概念,有很多功能。他說:「時尚力強的國家,國力一定也強。來自那個國家的東西,也會比較吸引人。」

這是假設,卻不無道理。古又文問:「為什麼老外看到穿著入時的東方人,就覺得是日本人?」他說:「就像川久保玲讓他的國人知道,如何用時尚征服國際。安特衛普六君子吸引世界見識比利時的另一種魅力。」在古又文心中,時尚能陶冶人們如何擁有比較高的生活水準。

陳劭彥︰專注細微,傳達強烈理念。

也是古又文的學長、來自宜蘭的陳劭彥,日前在倫敦時裝週發表他的「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織品服裝設計研究所」畢業作品。

陳劭彥去年在盛名的比利時布魯賽爾「Fashion Weekend」時裝大賽獲得首獎,這場畢業秀自然引來很大關注。

他用尼龍繩結合羊絨與彈性纖維,以針織技法層疊流線。外觀像毛皮大衣,實際上卻是短洋裝,創新身體曲線。沒意外的,他贏來極大好評。

陳劭彥曾在McQueen的工作室實習,他說:「我們用很大的心力投注在很細微的事情,然後傳達很強的理念。」他現在致力以傳統技法處理意想不到的材質,創造非凡的質感。

中央聖馬汀藝術學院

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成立於1854年,是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UAL)六大學院之一,是公認的藝術名校。這裡曾培育出許多時裝大師,包括已逝的Alexander McQueen、Dior現任設計師John Galliano,以及Stella McCartney、Paul Smith、Hussein Chalayan等。




古又文日前以「破界?為題在北美館展出,提出反工業化的服裝。獨一無二的作品已傳有買家欲高價收藏。
Alexander McQueen在工作室留影。可惜此景永不復返。(達志影像)◎部分圖片提供/古又文、陳劭彥
古又文認為時尚力強的國家,國力一定也強。
1994年,Alexander McQueen透過伸展台詮釋懷胎母親的美。(達志影像)
陳劭彥在倫敦時裝週發表畢業作品。這些看似皮草的短洋裝竟是尼龍繩製成。
陳劭彥認為時尚可以傳達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