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Tony Cragg – 'Be There, See it, Respond to it' ;雕塑與繪畫展



Tony Cragg – 'Be There, See it, Respond to it' | TateSho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9cS3hPpCco

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


Today's Art Moment is by Tony Cragg, one of Great Britain's most esteemed artists. His sculpture, "Ferryman," may refer to the operator of a ferry boat, to the fluid "body" of water or to the the molecular structure of matter itself. Its amorphous form extrudes and wraps in upon itself in an endless flow of energy to create a playful dialogue between interior and exterior spaces.

Tonight's Art Moment is "Turbo" by Tony Cragg. Turbo refers to an energy-generating form like a spinning top or a turbine engine. Tony Cragg explores the tilted form at rest, but its impression is one of intense dynamism. While Turbo is cast in bronze, lending it a machined quality, its form is irregular, as if comprised of discs whirling out of phase. This idiosyncratic play between randomness and logical order characterizes much of Cragg's work.

2013.2.7
《Tony Cragg 雕塑與繪畫展》第58頁末行有一錯字: (1990) ...... ""達七百餘件才對.

Anthony Cragg

www.tony-cragg.com/ - Cached
Tony Cragg (British sculptor, born 1949 in Liverpool) He first studied art on the foundation course at the Gloucestershire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Cheltenham ...



英國文化協會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同攜手合作,即日起至3月24日舉辦「東尼.克雷格:雕塑與繪畫展」!
本次展覽是東尼.克雷格首次在台舉辦的大型個展,展出作品包括近50件的雕塑作品與近130件的紙上繪畫。展出之雕塑作品為近期藝術家最為著名的系列,是一系列探索有機形體且生命力十足的雕塑經典作品。

活動詳情請至國立台灣美術館網站
2013年1月12日至2013年3月24日

東 尼•克雷格是當今英國雕塑界深具指標性的重要國際級藝術家,曾榮獲英國代表性的透納大獎,代表英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2010年他成為首位在巴黎羅浮宮舉 辦個展的藝術家, 2012年適逢舉辦倫敦奧運、女皇鑽囍等節慶活動的重要年度,英國文化協會特別邀請東尼•克雷格舉辦藝術個展世界巡迴。國立台灣美術館與英國文化協會、蘇 格蘭國立現代美術館、英國霍特曼藝術公司合作,於2013年1月12日隆重推出這位英國繼現代雕塑大師亨利•摩爾之後最具國際盛名的當代雕塑大師「東尼• 克雷格:雕塑與繪畫展」。本展是東尼•克雷格首度來台大型個展,藝術家本人亦將親臨開幕式並舉辦專題講座,分享創作理念。

東尼•克雷格的 雕塑創作發展豐富多變,每個時期各自展現不同的風格和內涵,本展展出克雷格最為著名的一系列探索有機形體且生命力十足的經典創作,包括近50件雕塑創作, 以及百件以上展現藝術家構思和創作思維過程的紙上作品。藝術家東尼•克雷格擅於處理各種雕塑的材料性,並且善用其材料的特性訴說關於材質的變化和人類對於 它的操作及思考過程。克雷格多年來在雕塑形式和材質上所發展出來的美學語言廣泛而淵博,包括社會學、心理學、自然科學、生物學等等多元面向,而他的動機和 風格卻始終維持一種純粹的魅力。

克雷格早期以廢棄的塑膠碎片排列、拼貼和堆疊的形式著名,相較於傳統雕塑藝術家塑造量體的形式,克雷格卻 把雕塑的傳統拆解了,並向雕塑最原始的材質性提出詰問:何謂雕塑? 材質的重要性為何? 材質和人類文化的社會性關聯和意義又為何? 這些重要的問題正是東尼•克雷格的創作核心精神,也反映了藝術家對於物質、思想和感知之間無窮無盡的探索和熱情,造就了藝術家作品裡令人驚奇不已的活力內 涵。

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了代表藝術家早期形式的〈非洲文化神話〉、1990年代發展而來的容器系列及其變形形式的〈錐形瓶〉、〈麥克馬 克〉;〈有孔蟲門〉、〈分泌物〉等生物造型的作品則顯現了藝術家結合了物質的生物性、物理性和社會性等多樣面向的意涵和隱喻,來藉此思考我們生活的有機空 間。〈頻率微幅〉、〈心靈風景〉、〈思想的轉動〉等作品皆象徵了克雷格另一時期的重要發展風格-「理性的存在」,展現物質在具體和抽象間的張力和變化,以 渦旋般扭曲向上的型態為主,藝術家這個時期的創作隱喻了人物表情、情緒波動肌理的這些作品樣式,扭轉了物質本身的固態,強調在雕塑塑形過程中,人的情感、 想法、心靈波動狀態對於具體形式的影響,因此藝術家從雕塑中企圖顯現心理學層面,而朝向一個變化性的、內在層面的形式挖掘。

東尼•克雷格 不同創作時期的精彩作品將在2013年1月12日至3月24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戶外廣場、大廳、A1 展覽室盛大展出,除了東尼•克雷格將於1月12日親自來台參與開幕活動並舉辦一場由英國文化協會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同主辦的藝術家專題講座,國美館亦將分 別在2013年2月2日(六)及3月9日(六)舉辦本展系列推廣的「英國視覺藝術專題講座」,邀請本地學者從不同的藝術史觀點,與觀眾深入分享討論東尼• 克雷格的創作及美學理念,歡迎民眾把握親炙當代藝術大師的機會。











Tony Cragg
Tony Cragg is a British visual artist specialized in sculpture. He is currently the director of the Kunstakademie Düsseldorf. Follow this link to see his art http://www.tony-cragg.com/ Wikipedia
Born: April 9, 1949 (age 63), Liverpool
Period: Contemporary art
Awards: Turner Prize
Nominations: Turner Priz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