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修復師 蔡舜任 (藝術很有事)

修復師這個原本乏人知曉的行業,近幾年漸漸展露頭角,在臺南巧手修護文物超過五年的蔡舜任,從一個美術系畢業的學生,在義大利磨刀三年,成為烏菲茲美術館油畫修復師,2010年回到臺灣,他選擇走進地方廟宇,因為在他眼中,臺灣廟宇文化絲毫不遜色西方教堂,值得花心力保存。
2011年,蔡舜任第一次接觸到臺灣國寶級彩繪師潘麗水的門神作品,不禁讓他驚呼,這種大師級的筆觸、用色、構圖和巧思,怎麼會淪為廟廳兩側不起眼又陳舊的大門,一方面感嘆文物不受重視,另一方面也期待喚醒臺灣人對獨有文化的記憶。
他帶領工作團隊,走過數個鄉鎮,進駐地方廟堂,舉凡臺南武廟、八吉境關帝廳、大仙寺、雲林張廖家祠...,都能遇見蔡舜任的修復足跡,他說修復不是重新彩繪,也不是讓文物煥然一新,而是保留歷史軌跡,重現當年風韻,蔡舜任把油畫修復技術帶進古蹟保存,也把蒙上灰塵的臺灣民間藝術重新擦亮,讓所有人看見真正的"神"采飛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