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明沈周蔬菜軸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11/11/ad.html

本圖畫園中白菜一棵。菜梗以淡筆線條勾畫,填以淡墨; 菜葉用濃淡不一的墨色作葉齒相鄰﹐間勾脈筋; 土坡則以渴筆淡墨約略擦染,襯以苔草。畫面簡潔質樸,筆法沈著凝練而體物精嚴,墨色潤朗醇厚而通體渾然,全幅筆意墨趣,躍然紙上。 沈周(1427—1509)為蘇州吳派領袖,兼擅詩文書畫。幅上款題:「南國昨夜雨,肥勝大官羊。党氏銷金帳,何曾得一嘗。」書體學自黃庭堅,筆法沈著穩 健,體勢挺拔,詩內容引用「党家風流」一事,言宋人陶穀(903—970)有妾,原本為太尉党進之家姬。一日遇雪,穀取雪水烹團茶,顧妾曰:党家有此景 否。其妾云:彼粗人安識此景,但能於銷金帳下,淺斟低唱,飲羔羊美酒耳。穀,默然大慚。【注1】沈詩寓意淡泊自甘,不惑於奢華富貴。 沈周在蔬果中,加強詩情畫意並寄情寓性,其神化移情之筆,可謂盡得象外之意,遂成沈周詩畫合一的典型佳作。此畫取材雖簡樸平易,卻符合作者「藏至真於淡 薄,安貧賤於久長」【注2】的文人旨趣,經由題跋的陳述,意義顯得更為深遠。沈周的水墨寫意蔬果,院藏另有《寫生冊》,皆用意甚精而筆墨不拘小謹。沈氏此 類體裁風貌,可能脫胎於南宋牧谿法常一派,【注3】並傳承元人張中(14 世紀人)墨筆花鳥手筆,【注4】但已改變了宋、元人那種工整寫實暈染的畫法,又能自出新意,筆墨已在欲放未放之間,開啟了文人作品以蔬果入畫的風潮。此意 念後經陳淳(1483—1544)的發揚光大,開啟了徐渭(1521—1593)的潑墨寫意,再經清代八大山人(1626—1705以後)、揚州八怪等的 承續發揚,至今不衰。(陳階晉) 【注1】 此事見載於宋.蘇軾撰《東坡全集》卷 28,「趙成伯家有姝麗……謹依元韻以當一笑」詩之傍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 1107冊, (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頁412。 【注2】 明.沈周撰《石田先生集》中,有"菜贊"一文謂:「天茁此徒,多取而吾廉不傷。士知此味,多食而吾慾不荒。藏至真於淡薄,安貧賤於久長。後畦初雨,南園未 霜。朝盤一筋,齒頰生香。先生飽矣,其樂洋洋。」(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編印、1968)頁 860。此正可謂觀菜生而知世情,品甘淡而悟人生。 【注3】 南宋.牧谿法常繪有《寫生蔬果圖卷》(北京故宮藏本),卷上有沈周跋文:「余始工山水,間喜作花果草蟲 ……近見牧谿漢一卷于匏庵吳公家 ……不施彩色,任意潑墨瀋儼然若生,……」。參見,天秀,〈南宋牧溪寫生蔬果圖卷〉,《文物》1964 年第三期,頁 36、37。 此畫雖未必法常真蹟,當為其流派門風;而沈氏跋書應是無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