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蘋論:韶華盛極的電影花園

蘋論:韶華盛極的電影花園

由於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是由非電影專業的社會人士不記名投票選出,因此從得獎電影可看出美國社會主流價值趨勢走向。前天頒獎典禮的得獎趨勢,可總結美國社會現狀是反機器、反說教(勵志)和反漫畫英雄的;並且讓電影回到人的手中,而非電腦機器手中。
今年得獎片顯示出四項意義:1、就最具意義的最佳影片來看,入圍的八部作品只有《美國狙擊手》出自傳統的主流片廠,其他七部全屬獨立製片、小成本製片,不搞傳統好萊塢的大成本、大卡司、大場面,回頭強調人性的發揮(無論善惡)。
2、今年重要獎項入圍的影片沒有漫畫式英雄來拯救地球、沒有超級霹靂猛的殺人機器(《變形金剛》、《鋼鐵人》)、沒有法力高強的變種人或陰屍、狼人等怪物,反映出藝術還是要回歸人性的幽微與本質。
3、痛快諷刺好萊塢的怪力亂神,而脫離藝術反映人性與社會現實的《鳥人》,獲得四項大獎(包括重要的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說明怪力亂神、惟利是圖的好萊塢與美國社會已經引起反彈,連最世俗化的奧斯卡獎都看不下去,可見人們對電影回歸人性基本面的渴望多麼深切。
4、《鳥人》敘述一個過氣明星對表演藝術的理想與掙扎,演來絲絲入扣。最佳男主角飾演英國天才天文學家霍金的真實故事─《愛的萬物論》,精確呈現主人翁逐漸萎癱的生理與心理過程。最佳女主角(《我想念我自己》)則飾演一個風華正茂的女教授,罹患早發性阿滋海默症被逐漸掏空生命的過程,細膩動人,毫不濫情、煽情,含蓄地娓娓道來,感人至深。其他的得獎片像是《進擊的鼓手》、《年少時代》、《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甚至最佳外語片《依達的抉擇》,都含有濃厚的人文氣息,內斂而不說教,感人而非勵志。 

文化交流最佳媒介

電影的世界多元而豐富,是不同文化交流的最佳媒介。它不必為政治服務,也不討好投資的金主老闆。電影藝術工作者只對自己的良心與專業負責,成就了花團錦簇的生命花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