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手中的比目魚-- 君特‧葛拉斯(德國,1927-2015)│


【典藏組小編時間】
日前過世的作家君特‧葛拉斯,是199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他的一生充滿傳奇,除了文學、插畫和雕塑創作以外,也致力於批判政治時事,在不同領域中皆相當活躍。
奇美博物館藏品【手中的比目魚 II】是葛拉斯著名的雕塑作品,源自於其1977年的著作《比目魚》(The Flounder)。內容改編自《格林童話》的〈漁夫和她的妻子〉,將原本講述具有魔法的比目魚、善良漁夫和貪婪妻子之間的故事,轉變成探討男性與女性的角色。書中的比目魚幫助漁夫自當時的母系社會解脫,但後來這隻比目魚後來又被三位女性所捕獲,並希望幫助女性們重新奪回統治權。
這件作品描繪一隻比目魚被手抓住,呼應著故事中比目魚多次被人類捕捉的情節,似乎也具有許多象徵意義。此外,這件作品也有許多版本,被放置在丹麥、德國哥廷根等地。
君特‧葛拉斯(德國,1927-2015)│手中的比目魚II│1982│青銅
Günter GRASS(German, 1927-2015)│Holding a Flounder II │1982│
Bronz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