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台語歌仔戲:香火 ;巴黎羅浮宮作品(豆油是台灣台中人)

台語歌仔戲 周六23:00 【公視表演廳】 香火




據昭和九年(1934)《臺北霞海城隍廟沿革誌》載:「道光年間,海內陳金絨氏奉戴來臺,初安於艋舺八甲庄(即今之萬華八甲町)假店舖為祠廟,至咸豐三年(1853),章泉民鬥,神座累災被焚,先時海內林礬氏等急將金身護衛,遷徙於大稻埕杜厝街(即今之大橋町一丁目)陳金絨氏嗣,陳浩然氏之金同利舖中,是時保護神像(金身),不顧捐軀,除林礬數氏外,奮鬥脫困,餘竟遭禍陣亡者有三十八人,海內派下感念為公受厄,共議配祀霞海城隍廟西廡,曰義勇公」。

義勇公三十八人─曾萬得、蘇士報、蔡振煌、陳士賽、張士義、曾士山、陳士杏、陳士士答、陳有年、張士餘、林士莉、林天民、陳士敦、陳士合、周士隨、蔡瑞桀、張士崑、林文田、陳士月、石士榮、章士淋、杜士因、陳士預、黃東園、陳士仁、李士梨、葉士堅、陳士池、陳士有、林士富、曾士寶、李獻章、高士遠、林士通、蔡士實、盧士軒、林士老、林士陸。其中有二十六位為大龍峒前來支援的壯丁也因而犧牲,此二十六位故而被供奉於大龍峒保安宮後進右側偏殿的保恩堂內,稱為同安義勇壯士。

霞海城隍廟的義勇公以前多為許多服務於警界的朋友所崇奉,為祈求順利破案,如前警政署署長莊亨岱也曾來祈求過,果然順利如願,所以每當義勇公神誕時,也可見到莊先生前來祭拜。而霞海城隍廟行冬令救濟的捐米活動,也往往有許多警界與消防隊員等的朋友大力贊助,由此可見義勇公的神威。義勇公的墓塚則被安設於五股的公墓內,會由海內會派下弟子代表祭祀。



****
豆油 (西洋美術專業) 是台灣台中人,導覽羅浮宮,太親切了~聽到欲罷不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