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胡發祥獲德國紅點及倫敦國際獎

不想學數學 他卻獲德國紅點及倫敦國際獎

中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胡發祥一舉拿下編排設計類金獎及銀獎殊榮。胡發祥提供

 
 
 
台灣驕傲再添一筆。被稱為世界五大廣告獎之一的英國倫敦國際獎每年逾萬件作品參賽,在日前宣布的得獎名單中,台灣拿下1金3銀獎項,其中,任職中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的胡發祥一舉拿下編排設計類金獎及銀獎殊榮,另五月天樂團《聖夏光年》MV則獲得音樂剪接銀獎。胡發祥也曾在2011及2013年拿下4座德國紅點設計獎,今年又奪下英國首獎,他開心受訪表示,參賽目的不在得獎,而在更努力超越自己。

英國倫敦國際獎(London International Awards)創立1985年,每年11月在英國倫敦頒獎,是教育部補助辦法認可的一等獎,競賽分為廣告設計、數位動畫、包裝設計等,今年有78個國家共1萬4106件作品參賽,僅4%能入圍,奪金機率為千分之6。胡發祥說,他因高中怕念數學才去念設計科,研究所畢業後在廣告公司一待就是20年,不同的生活經驗是他設計靈感的養分。

胡發祥因父親及祖父在東南亞四處經商,他從小在香港、越南、新加坡及台灣來回,國中又在香港念書,高中才回到台灣定居,他自認是正港的台灣人,只是他自小喜歡畫畫,加上數學成績很差,念美工讓他沒有這麼挫折,但大學又轉彎念法文系,還念了一般文學,他反而感謝不同的生活感受及體悟讓設計更為豐富。

胡發祥在2011年德國紅點設計獎「注音符號」,其靈感來自香港閱讀書寫,既能寫繁體,又能用注音符號或羅馬拼音,而今年獲獎的金獎「行書」設計,則來自台北城市的靈感,意在傳達有城市就有人,就有動人故事。胡發祥說,設計是透過視覺、畫面表達想要說的故事,今年參展的行書就設計了七、八十次,不斷砍掉重練才完成作品。

胡發祥過去五年得了50多座國內外獎項,包括德、英及美國等重要設計獎,他直言,設計絕對要忍受孤獨,耐得住寂寞,一年可能有三百多天苦得不得了,絢爛僅可能僅數日罷了。胡也設計過許多商業廣告,包括麥當勞、家樂福、BMW汽車及牛仔褲等,現除大學教授廣告及品牌設計等課程,也成立設計公司,他感嘆說,台灣設計困境一直都在,曙光要自己尋找。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羅文坤表示,英國倫敦國際獎在國際上確實有很好評價,且近年台灣設計水準逐漸提升,愈來愈多人才在國際舞台露臉,這是好事,尤其明年台北將舉辦2016設計之都,相信能讓國內設計人才有更多機會被國際看見。(林媛玲/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