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Johnny Hallyday 哈利戴: Lubaina Himid



【封以恩╱綜合報導】「法國貓王」強尼哈樂戴(Johnny Hallyday)昨不敵肺癌病魔與世長辭,享壽74歲。他的遺孀拉蒂西雅(Laeticia Hallyday)以公開聲明心碎表示:「我的男人不再與我們同在了。他離開的此時與他的一生都充滿了勇氣與尊嚴。」

席琳狄翁致哀

哈樂戴曾主演香港導演杜琪峯執導的電影《復仇》(Vengeance),是法國當代最著名的搖滾歌手,曾獲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他生前擁有40張金唱片、22張白金唱片的銷售佳績,在全球唱片的累積銷售量超過1億張。加拿大美聲天后席琳狄翁也以推特致哀,表示「他是樂壇巨人,真正的指標。他將永遠被哀傷地追念,永不被遺忘。」 

搖滾/摩托 法國舉國為哈利戴送葬 隆重堪與雨果齊名

media圖為法國民眾為向強尼哈利戴葬禮致敬路透社照片
崇尚音樂與文學的法國,今天舉國為流行搖滾巨星強尼哈利戴送葬,葬禮選在巴黎著名的馬德蘭納大教堂舉行,送葬隊伍從星形廣場下的香榭麗舍大道開始,無數的巴黎人以及來自法國全國和其他國家的粉絲將用心追隨對強尼哈利戴的最後致敬。
 
法國的節奏今天幾乎完全停頓,所有關注給予一代歌手強尼哈利戴的葬禮。強尼哈利戴12月6日因肺癌去世。
雖然葬禮今天午時前開始,但粉絲與民眾的葬禮告別卻從昨夜今晨就行動了。到早晨,凱旋門下,香榭麗舍大道,協和廣場,以及馬德蘭納大教堂周圍,已經擠滿了人群與粉絲。法國一位議員將強尼哈利戴的葬禮牽動法國人的心,與百多年前1885年的大作家雨果的葬禮相提並論,當時有兩百多萬法國人來自各地聚集巴黎追隨雨果的送葬隊伍。儘管法國行政機構並沒有下達行文指定強尼哈利戴的葬禮日程與規格,但今天的國殤是不爭的事實。
究竟有多少粉絲與民眾為哈利戴送葬,法國警方無法給出數字。警方今天在巴黎出動1500警員,為葬禮維持秩序。來自各方的粉絲不僅在巴黎,也在法國各地都同時舉行儀式,為哈利戴送葬。
哈利戴的葬禮日程,昨夜今晨才由強尼哈利戴的女兒,兒子與總統馬克龍的夫人一同敲定。總統馬克龍在馬德蘭納大教堂的葬禮儀式上發表講話。馬克龍稱讚哈利戴是法蘭西精神。葬禮中強尼哈利戴的數十年演出伴奏隊友,集體在馬德蘭納大教堂台階上演奏哈利戴的歌曲長達45分鐘。
與此同時,所有的法國各地的送葬紀念,也都由粉絲演奏哈利戴的歌曲。法國的足球甲乙級比賽也從即日場場開場前演奏哈利戴的歌。根據哈利戴的經紀人與法國官方透露,哈利戴生前病重時談及死後葬儀,希望充滿音樂,充滿搖滾,體現他一生對生命的倔強追求謳歌。因此今天的葬禮再次成為音樂的盛會。
按照哈利戴的生前喜好,來自法國與全世界豪華的美國西部式摩托手,都將馬達轟鳴,向哈利戴致敬。而他的葬禮隊伍就有至少700名摩托手駕駛鮮亮壯觀的摩托鳴鑼開道。
巴黎市內的奧蘭皮亞歌廳,曾見證哈利戴多達650場的個人音樂演唱會,今天全色為哈利戴裝扮,巴黎以及其他地方都豎起哈利戴的紀念裝扮,並以此為哈利戴最後送別。埃菲爾鐵塔昨夜亮燈,大字寫着謝謝強尼。
巴黎曾非常希望成為哈利戴安息地。
按照哈利戴的生前願望,他的遺體明天啟程飛往法國海外省安的列斯群島聖巴泰勒米,哈利戴在那裡購有一處別墅。
無數粉絲也已經打算從此攢錢,將從前搶購哈利戴演唱會門票的計畫用錢,購買飛機票,長程到哈利戴大西洋島上的墓前常來常往祭拜。
Johnny Hallyday (French pronunciation: ​[dʒɔ.ni a.li.dɛ], 15 June 1943 – 5 December 2017[2]), stage name of Jean-Philippe Smet, was a French[3][4][5] singer and actor.[6] He was married for 15 years to popular Bulgarian-French singer Sylvie Vartan and the two were considered a "golden couple" for 20 years. Hallyday completed 181 tours, had 18 platinum albums, and sold more than 110 million records worldwide,[7] making him one of the world's best-selling artists of all time.[8][9]

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 - 法國在台協會分享了 Ina.fr 的影片
法國一代搖滾歌王 - 強尼·哈立戴離世/ Johnny Hallyday : une star de la chanson française nous a quitté (en français sous le chinois)
強尼·哈立戴被喻為法國貓王,歌聲雄渾有磁性,搖滾形象鮮明,1959年出道,縱橫法國樂壇超過半世紀,影響了法國老中青三代的音樂歌手。他生前的成績傲人:100場巡迴演出、40張金唱片、22張白金唱片、唱片銷售量超過一億張,其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等待》(L’attente)、《慾望》(L’envie)、《我只愛你》”(Que je t’aime)等,反映了法國社會的變遷,但仍保有他特立的個性。他是無數人的偶像,如今以74歲離世,不僅法國痛失一位音樂巨人,全球也為之惋惜!

« Quelque chose de Tennessee », « Allumer le feu », « Que je t’aime » pour ne citer quelques titres, sont des morceaux qui vont résonner encore longtemps sur les ondes des radios françaises alors que le chanteur vient de nous quitter à l’âge de 74 ans. Le rockeur français à la carrière monumentale, plus de 30 000 titres et 110 millions de disques vendus, avait conquis un très vaste public au fil des ans, traversant les époques et épousant les évolutions de la société sans rien perdre de sa fougue sur scène. Le public le lui rendait bien depuis ses débuts, alors que le rockeur yéyé chantait déjà en 1962: « les gens m’appellent l’idole des jeunes » :



 


Black female artist thanks all those who supported her during "wilderness" years as she scoops £25,000 prize
NEWS.ARTNET.COM


Congratulations to Lubaina Himid on becoming the 33rd winner of the Turner Prize!
⠀⠀⠀⠀⠀⠀⠀
See the Turner Prize 2017 exhibition at Ferens Art Gallery until 7 January 2018, as part of the Hull UK City of Culture programme.
⠀⠀⠀⠀⠀⠀⠀
'I think everyone who has and will visit will find something they love, something that challenges them, something that makes them see the world in a slightly different way’ - Maria Balshaw, Director of Tate, on Turner Prize 
⠀⠀⠀⠀⠀⠀⠀
Lubaina Himid, A Fashionable Marriage 1987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