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oto
  • photo
  • photo
  展覽「河鍋曉齋 無所不畫」(暫譯,日文:河鍋暁斎 その手に描けぬものなし)已於東京‧六本木的三得利美術館登場。

  河鍋曉齋(1831年生、1889年歿)活躍於江戶時代末期至明治時代,現場展出其佛教畫、美人畫、妖怪畫等約120件類型廣泛的畫作。

  主辦單位為三得利美術館、河鍋曉齋紀念美術館與朝日新聞社。展期至3月31日止,門票為一般入場1300日圓(約合新台幣370元)等。

  曉齋從小於江戶(現東京)成長,虛歲7歲那年師承歌川國芳開始學習浮世繪(江戶時代蓬勃發展的社會風俗畫),但10歲轉入駿河台狩野派的門下。狩野派是以歷代幕府與諸侯作為後援而一門興盛,駿河台則是其中高等地位的分支。曉齋徹底吸收了狩野派的筆法,包括花鳥等題材,以及銳利有致的水墨線條等。

  時代逐漸接近明治維新,19歲之年出師獨立的曉齋,以過往所學的浮世繪為業度日。而文明開化(社會從封建走向近代化)後的時代,他也留下了一些現代性的作品,像是為舞台公演繪製的《漂流奇譚西洋劇》等。明治時代,在為傳授西洋文化技術而來日的外國人士之間,曉齋是繼葛飾北齋之後知名度最高的畫師。

  三得利美術館的主任學藝員‧池田芙美表示:「綽號『畫鬼』的曉齋非常努力,不光是狩野派,連日中古畫都熱衷地吸收。正因如此,其作品才會類型廣泛,有著多樣魅力。」

  今年適逢曉齋逝世130週年。原為英國館藏的28幅作品,本次也返鄉展出。



****


圖書
河鍋暁斎と幕末明治の書画会 : 酔うて候
平成20[2008]

可在 總圖書館 Main Library 總圖2F藝術資料區 (946.149 3186)獲得



圖書
A Japanese menagerie : animal pictures by Kawanabe Kyōsai
Buckland, Rosina, 1974-
c2006.

可在 總圖書館 Main Library 總圖2F藝術資料區 (ND1059.K3 B83 2006)獲得
British Museum 出版


****

圖書

暁斎の戯画.狂画展 = Comic genius ; Kawanabe Kyosai

河鍋, 曉齋

1996.

可在 總圖書館 Main Library 總圖B1專藏文庫(點選下方「閉架書庫調閱服務」連結) (池田清彥 946.148 3186)獲得


A Japanese menagerie: animal pictures by Kawanabe Kyosai (English) Hardcover – 2006作者 Rosina & others BUCKLAND (Author)




暁翠能楽図絵

河鍋, 曉翠
昭和60[1985]
曉齋資料. 8-2.

可在 總圖書館 Main Library 研圖閉架書庫1F(點選下方「閉架書庫調閱服務」連結) (946.148 3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