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裘振宇 雷伊漢勒建築師

「過去4年,是雷伊漢勒,教我怎麼做一個建築師。」
土耳其的雷伊漢勒位於敘利亞邊界,收容近12萬名敘利亞難民。因為飽受戰火波及、資源貧乏,從2011年以來,雷伊漢勒的難民與土耳其人之間的族群矛盾逐日深化。
⚒⚒⚒
建築,有可能帶來改變嗎?
任教於安卡拉畢爾肯特大學建築系的裘振宇,來自台灣,2020年他在雷伊漢勒的邊界上蓋了一個瘋狂的建築。這個擁有52個奇特拱形屋頂的設計,源自敘北阿勒坡大清真寺的拱型迴廊,未來將收容敘利亞難民,並成為當地藝文交流中心。裘振宇設計時,故意讓它沒門沒窗,沒有室內裝修,他說:「給你一個單元去蓋,自己蓋的房子,自己最愛。許多缺乏資源的使用者無法自力進行裝修,就會互助合作,無形中重建了這個社會群體」。
這個建築由台灣出資,雷伊漢勒市政府提供土地與部分資金,命名為「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幾位台灣建築師也曾經走訪雷伊漢勒,提供想法。建築師謝英俊告訴裘振宇:「每一個人都該有蓋自己房子的權利,貢獻一己之力的同時,也在重建自己的社會和經濟地位。經歷了這樣的過程,就再沒有人會是難民了」。
建築師 #黃聲遠 也告訴裘振宇:「一棟建築物可能改變一座城市、改變每一位市民的心智與他們每一天的生活。所以建築師除了要贏得當地居民的信賴與支持,也要不斷與地方和中央政府協商,甚至與政客搏鬥,用時間換取空間和機會,才能做對的事。」這番話讓裘振宇決心為雷伊漢勒做志工,四年來他帶著學生冒著危險前進邊境將近40多次,不斷拜訪巿長和巿府官員、地方流氓、非政府組織,甚至和敘利亞自由軍搏感情,才順利執行這個建築計畫。
裘振宇將過去分隔土、敘邊界的圍牆材料,用在新的建築上,象徵過去無情分隔雙方的牆,未來將幫助兩個族群共存共榮。他希望有一天雷伊漢勒能成為與眾不同的邊城。
▁▂▃▅▆▅▆▅▃▂▁
照片提供|裘振宇
5

沒有留言: